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高校涌现“回炉”族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最近的英语课每次都有不少生面孔,他们有的是准备考研的往届生,还有的是已经工作的社会在职人员。”同济大学汽车系大二的小曹最近向记者讲述了这一校园新现象。记者从沪上一些高校也了解到,由于12月外语、计算机等各类等级考试比较集中,不少社会考生为了突击复习纷纷走进大学听讲,“回炉”族越来越多。
记者在某高校的英语专业课上果真碰到了两位“回炉”生。来“蹭课”的两个同学上课时和其他同学一样听讲,甚至比一般大学生还认真地记笔记。其中一位“回炉”生告诉记者,他马上要参加自学考试,于是经常来高校听课。另一位同学则坦言,“我要考研了,东北片不少大学我都来蹭过课。反正上课前不点名,也没被一所大学发现过。”他们告诉记者,一般像他们这样的人大多没时间正规上课,又觉得校外的辅导班比不上名校的教学质量,于是便选择了偷偷到高校听课。而且离考试越来越近,“回炉”复习的效果也越好。
采访中不少大学生对“回炉”现象表示理解,认为只要不影响上课秩序,一般不会介意。而事实上这些来“回炉”的同学上课也比较认真。同济大学教务处的有关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回炉”生的增多一方面表明现在社会考生对知识的需求更加迫切,名校、名师对于求知者的吸引力加深了。但另一方面“回炉”现象也要引起高校重视,因为这样可能会影响到正常教学,学校有必要加强课堂管理,同时不妨适当开放一些对社会人员的课堂。

《新闻晚报》 2002年11月16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