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收获和期待<br>--法报报道50位中国建筑师去法国计划实施情况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法国《欧洲时报》10月19日至21日报道]题:50位中国建筑师在法国(记者 俞绍颖)
中国建筑师的心声
卓键:(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讲师,2000年到巴黎路桥学院进修)
在法国留学期间,我印象最深的是,法国城市研究学者常常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城市?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值得中国城市规划师思考的问题。的确,我国城市环境建设的速度令人瞩目,上海的"三年大变样"(注:上海市政府90年代初的行动纲领),令几年后重访上海的学者教授惊诧。但是适得其反的是,我今年6月带领一批法国路桥高等学院的城市规划MAS-TERE的学生参观浦东新区的时候,他们的感受是"这不是真正的中国"。我了解他们的质疑并不在于否定中国吸收和接受现代新事物的能力,他们更多的是为这些突如其来的五花八门的"商标式"建筑猛地排斥挤满了原本的城市文脉感到可惜。

我们没有理由责备中国城市对现代性的追求,我们仍然可以为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引以为荣。但是,我们也应该听到法国城市研究专家的一个共同的声音:中国正在重复法国20年前的错误。城市的真正活力在于人际信息的交流,城市文化的延续与传承是社会交流的必要环境,但我们用玻璃、大理石、不锈钢将城市迅速地粉饰一新的时候,要警惕那些温馨人性化?quot;场所"正在退化成No Man's Land!(无人区域),建筑倒了,可以重建,但文化历史遗产丧失了,是不可能找回来的。"在城市上建设城市",法国的经验对中国的规划师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和启示。

开创双赢的未来

在世界建筑行业,20年来,中国始终是各国关注的目标,因为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城市建设的高峰期。从80年代的盲目拆建状态走出来以后,90年代,中国建筑业又开始了为追求高质量而大量引进国外设计的新浪潮。现在,无论是在大都市北京、上海,还是在偏远的西部边城,都会找到正在修建或是即将开工的外国设计建筑。

而在法国。建筑设计业鉴于城市遗产保护的大前提,长久以来都处于实践低迷的状态。中国的大工地无疑是对法国建筑设计业的一剂兴奋剂。于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访华期间提出了"50位中国建筑师去法国"的交流倡议,此举一呼百应,法国外交部、文化部、交通部、住房部、教育部等8个部委和几十家建筑学院、设计事务所通力合作,在4年中资助并接待了来自中国的72名高级建筑师,完成了短则1个月、常则一年的学习和实践。

在这个交流项目中,受惠的仅仅是法国吗?当然不,如中国的建筑师们说法,法国在建筑设计与规划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经验,在建筑教学领域,也有独特的文化与美学底蕴。在此学习的中国建筑师们,无不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和启发。它日回国建设,受益的将是整个中国建筑领域,尚待建设的城市以及千千万万的居民。

这项正由中法两国积极推进的文化交流活动,必然会开创双赢的未来。

《参考消息》2002年10月24日 第八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