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共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08  浏览:
      7月8日上午,中共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方守恩代表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题为《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钟志华主持开幕式。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成旦红出席大会并讲话。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处长陈雪强等。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坐。
1_副本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同济人的新贡献。
2_副本
      本次党代会有正式代表299名,开幕式因事因病请假9名,290名代表出席。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的还有非中共党员的现职校领导,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的我校教师,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归国华侨联合会、少数民族联合会、欧美同学会、知联会负责人,我校各附属医院、附属中小学党的负责人,校中层非中共党员的行政正职负责人。列席大会开幕式的有曾担任学校党政正职的部分老领导、老同志,未当选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在职第十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未当选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学校职能部门、学院、直属单位等党员正职负责人,未当选本次党代会代表的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兄弟院校以及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给大会发来了贺信,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党代会开幕
      吕杰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同济大学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说,自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同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全球战略日益深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的成绩。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讲话
      吕杰表示,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回顾和总结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确定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广泛凝聚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再向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同济大学新一届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继承和发扬“同济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的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讲话

      成旦红代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说,同济大学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坚持“四个自信”,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坚决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落实,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落实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了重大步伐,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服务国家和上海区域重大战略,书写了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成旦红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济大学事业改革发展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好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于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深化实施“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做精做强特色优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衷心期待同济大学以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鼓足干劲、加快发展,特别要从三个方面持续争创一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的建设工作上争创一流;二是要对标“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在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上争创一流;三是要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上争创一流。
     方守恩代表中共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与发展战略,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对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作出了新的部署。

方书记作报告_副本
      报告指出,自2013年7月中共同济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内涵式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重点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围绕立徳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徳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坚持质量优先,促进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四是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
微信图片_20180709081446
      报告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新的愿景: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明确了同济大学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将分三步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踏实前进。其中近期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年,学校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显著提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基本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层次结构优化的一流高素质师资队伍。形成与一流人才成长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国内一流高校前列。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服务国家与社会重大战略需求、推进文化传承创创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一流成效,形成突出贡献。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师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报告科学规划了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立徳树人,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二是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三是构建优良学科生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四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五是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高服务社会水平;六是完善国际化办学格局,提升对外合作层次;七是弘扬“同济天下”文化传统,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八是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代会会场
      报告还对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部署。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报告最后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过去的业绩是前人创造的,未来的道路要靠今天的同济人来开创。新一届学校党委要保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善做善成,努力向党和国家、向全校师生交出满意答卷。希望同济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同济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各代表团召开会议,对党委报告和以书面形式提交的《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