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林远飞: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变得优秀,才是真正的强大

“2018毕业季之我的同济故事”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18-07-07  浏览:

汽车学院毕业生(中间为林远飞)_Fotor

汽车学院毕业生(中间为林远飞)

编者按:六月,是毕业的季节。又有一批同济学子,即将离开他们熟悉的校园,走向社会,践行“济人济事济天下”的使命。学校新闻中心开设了“2018毕业季之我的同济故事”栏目,邀请各个领域的优秀学子写下他们的“同济故事”,与我们分享他们的青春年华。

同济大学校门口-毕业照

人物小传:

姓名:林远飞

院系:汽车学院

学历:本科生

毕业去向:赴德国留学

在同济读书学习的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在同济,我找到了为之奋斗的方向与目标,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幸福与温暖,也学会了分享与奉献。回顾我在同济五年的成长轨迹,我仿佛是置身于浩瀚宇宙的一颗行星,努力汲取着母校为我提供的能量,学会散发我最灿烂的光芒。

坚定目标,不忘初心

五年前,来自福建武夷山区县城的我站在了同济校门口,好奇,期待,更多的是迷茫。被调剂的专业、陌生的环境、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对我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那时候的我参加了各种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了解了他们在同济令人羡慕的成长故事,我也慢慢知道了自己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为了能够适应大学快速的学习节奏,我开始了每天图书馆、教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早上六点半起床去学苑食堂买好早饭,提前到教室里预习这一天要上的内容。为了防止自己上课的时候困倦走神,课间都会让自己小憩五分钟。只要有时间我就尽量待在图书馆和自习室,保证自己每天至少有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用来巩固当天内容。并且我也开始了解各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培养计划,在无数次的权衡和比较之下,我找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并且想要钻研下去的专业——车辆工程。

大一下半学期我决定转专业,最后很幸运地转到了汽车学院,开始了另外一条轨道上的旅程。如果没有经历过转专业,我是体会不到刚开始那种孤独感。记得刚来嘉定的第一件事就是军训,看着好不容易用一年时间熟悉起来的同学站在一个阵营,自己却被分到完全陌生的队伍里,那段时间,我十分怀念以前串寝室、一起买“黑暗料理”的日子。而且最难熬的是转专业带来的补课问题,机械制图、理论力学、车辆工程导论,以及在彰武路的金工实习,从开学的第一周到期末考的前两天,每个周末,总共36天,我都要乘坐早晨六点的班车去彰武路校区金工实习,晚上五点多坐校车回嘉定,带着疲惫的身体还要完成十多门课的作业,咬咬牙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

融入集体,贡献力量

在保持学习节奏的同时,我也在努力找机会克服孤独感,融入这个新集体,这也开启了我并行的另外一个轨道:学生工作。经过层层面试,我加入了汽车学院学生会实践部,和大家一起举办了幼儿园、养老院志愿服务,“一•二九歌会”等活动,从这些活动中我找到了在学习之外不一样的自己,我也和大家慢慢地熟悉了起来,发现其实融入新群体并没有那么难。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年我生日,例会的时候教室突然灯灭了,部长从黑暗中捧出一个大蛋糕,大家一齐给我唱德语版的生日歌,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到了学生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归属感。这些也驱使我后来选择继续留在这里担任生活部部长,和大家在一起为同学们服务,让这份爱传承下去。

另外,在担任汽车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的时候,我也成长了很多,我也很直观地感受到了学生工作的不易。还记得在参与评选“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的那段时间,我和团委老师们一起加班加点整理了评比的各类材料,最后得知汽车学院团委成为当年同济大学唯一当选的团委的时候,我激动得无以言表。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杂志同车行

登上汽车学院《同车行》杂志封面

志存高远,扎根大地

大二下半学期,汽车学院的各大车队开始招新,我也找到了我在同济的第二个家:志远车队。那时候我什么汽车设计软件都不会用,只知道志远车队的目标是设计制造油耗最低的节能车。很感谢那时候学长学姐的帮助,带着我从零开始学习使用角磨机、砂轮机,从学习最基础的流体力学知识到熟悉使用流体分析软件,我也对于汽车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不知道放弃了多少节假日,放弃了多少学习的时间,放弃了多少次和好朋友、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但是都没有一句怨言。这也让我的大学生活不只是书本的黑色和白色,还有试车场夕阳中的暖黄色,CFD分析中漂亮流线的万般色彩……有苦有泪,更有欢笑与理想相伴。这些岁月,都是我的同济记忆里最难忘的片段。

志远车队参加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

志远车队参加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

点亮星空,散发光芒

就这样,我慢慢地也适应了这里的轨道,从忙碌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完善自我。在收获历练和变得强大的同时,我也在思考着,如何去散发我的光芒。一个很偶然的契机,我听到了学院团委曹卢老师说的那句金言:“一个人优秀其实并不难,可以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变得优秀,才是真正的强大。”于是,我开通了个人的公众号“远飞带你飞”,开始在里面分享自己总结的学习资料和经验。这也一直督促着我每天把所学的东西进行整理和总结,再到期末的时候汇总分享给大家,慢慢地这也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我身上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以及努力学习的动力。三年来,关注者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到后来的破百、破千,直到现在的两千多人,我认识了来自各个学院甚至各大高校的同学们,收获了总共二十多万的总浏览量,这成为了我在同济做的最自豪的事情,可以因为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让这个世界有所不同。

WechatIMG3042_Fotor

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学习资料

全新启航,无问西东

一直在一个轨道上运行,只会看到同样的风景,被惯性驱使。世界那么大,总该去看看。很幸运在同济期间可以前往德国和法国交流,让我可以在另一个轨道留下自己的足迹,去感受他们的文化教育体系和人文情怀。在德国,我们前往了斯图加特、慕尼黑、达姆施塔特、法兰克福,参观了那里的高校和企业,感受到了德国人处事的严谨。在见识了德国的严谨与认真后,学校也提供了去法国交流的机会。在法国的交流学习中,我看到了他们先进的工程师教育体系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这对于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

同济大学卓越工程师法国行-埃菲尔铁塔

卓越工程师法国行

因为这段经历,我也真正决定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去德国留学深造,继续学习汽车相关的专业。我希望未来可以回国为中国的汽车行业贡献一己之力。我也希望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看看这个世界的多样化。

德国奔驰博物馆-世界第一辆汽车

与世界第一辆汽车合影

五年是43800小时、2628000分钟、157680000秒。这五年来,经历过无助和低迷,也经历过拿到国家奖学金、满绩点和同济卓越奖学生提名奖时的喜悦;从形单影只,到现在拥有微信的1200多名好友和2000位多微信公众号的关注者……这就是我的五年同济成长记。相信故事一直是在发展和延续的,未来的我也将继续带着同济的烙印,沿着未知的轨迹,就此启程,无问西东。

2018年追求卓越就答辩现场

追求卓越奖答辩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