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尊崇党章 遵守党规 做合格共产党员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6-04-27  浏览:

      

49485617290852067

 

       4月26日下午,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这堂专题党课的题目是《尊崇党章 遵守党规 做合格共产党员》。杨贤金说,当前,学校正在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目的是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讲党课是党委书记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同志们交流思想的重要形式。      

DSC_4397 视界

       杨贤金在党课中首先阐释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的重要实践,也是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需求。“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同济大学现有18000多名党员,740多个党支部,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个别支部存在的主体责任缺失、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问题,凝聚起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

       杨贤金着重谈了对党章的学习体会。他说,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也是一本生动的教材,凝结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包含着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更是每个党员的行为指导,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党员要以党章为镜,经常“照镜子”、找差距、明方向。纪律是党的生命线,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我们选择成为共产党员,实际上就选择了放弃个人的某些权利。某些别人能做的事我们不能做,别人能去的地方我们不能去,别人可以不做的事我们必须做。党的纪律中,首要的是党的政治纪律,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当“两面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最根本、最重要的组织制度,对于高校来说,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主要体现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杨贤金谈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共产党员需要经常问自己,言行是否符合党的要求和利益,自己是一名合格党员吗?党支部必需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要按时开,会议内容要精心准备,党员要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应该按时交纳党费,这不仅是强化党员党章意识和党的观念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具体表现。当前,我们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的书记要经常思考,是不是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

DSC_4463

       校党委副书记方守恩、副校长吕培明与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共600余人聆听了专题党课。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647&t=show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