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济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4-08  浏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题图

      4月7日下午,学校在四平路校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贤金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校长裴钢主持会议。全校各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学校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DSC_2902

      裴钢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方守恩介绍了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今年学校将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按照中央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将开展学习讨论、讲党课、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同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排查问题寻找差距、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及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作用大讨论3个自选动作,目的是使教育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将开展“四学四讲四有”的专题学习讨论,即“学党章、讲政治、有信念”“学条例,讲规矩、有纪律” “学准则、讲道德、有品行” “学讲话、讲奉献、有作为”,并组织四次专题明确的集体党课,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系列活动,确保取得学习教育的实效。     

555

      杨贤金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阐明了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责任主体,为确保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

      杨贤金强调,全校党员要深刻理解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首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需要坚持不懈的抓下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其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的重要实践。解决思想问题、解决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问题,要在日常教育上下功夫,要抓细、抓小、抓常、抓长。第三,全面从严治党要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全方位、全覆盖,延伸到每一位党员,就是要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要充满活力、都要有力量。同济大学目前有中共党员18200多名,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把这只队伍组织起来、把力量发挥出来,这样才能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

       杨贤金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把握基础和关键。“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富有创见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概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同时他对党员干部也提出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新要求。除中央和学校规定的学习内容以外,同济党员还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的一系列的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要结合实际,加深学、深入理解。学习要区分层次、区分对象,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从各个单位、各个支部的实际情况出发。要防止大水漫灌,防止一刀切,要有针对性。针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普通教师党员、学生党员、退休党员等,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教育。所有党员在学习过程当中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作风实际。通过学习要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同时通过学习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用这些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践行党章,把“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落到实处,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杨贤金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教育,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人们不断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新气象。要通过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服务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去年12月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委制定了学校整改方案,提出了三个方面15条整改措施。要结合学习教育的开展,狠抓整改方案落实。

      杨贤金强调,开展学习教育,要领导带头,精心组织,确保学习教育顺利开展。“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每个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做出具体的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把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确保学习效果。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尤其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所有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广大党员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自觉爱党护党为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从而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校园网等媒体,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学习不断深入。

      杨贤金最后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济的每一名党员、党员干部都要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