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济两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1-04  浏览:

      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11月4日在北京举行,同济大学2位学者榜上有名:长江学者、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吕西林教授凭借其在结构抗震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亚雷教授因在污水资源化处理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本年度共47位科学家获奖,其中有24位来自高校,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分别有2位获奖者,是获奖者最多的高校。

688182992092129883


      吕西林教授长期从事结构抗震领域的研究,他带领团队在结构抗震防灾新技术、复杂高层建筑结构抗震、建筑物移位改造技术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所发明的“组合消能减震支撑新体系”,成功应用于上海世博会重大工程、汶川地震后恢复重建工程和国家校舍抗震安全工程;创建了复杂高层建筑抗震分析、性能评估与设计理论,为国家技术规范制定提供了试验和理论支撑,成果为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世博园中国馆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还有建筑物移位改造新技术成果,已在包括上海音乐厅在内的多项工程中得到应用。
      张亚雷教授长期从事水处理及其资源化的科研工作,他带领课题组针对传统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存在“能耗高、资源利用低、二次污染严重”等严峻技术问题,积极致力于“变单纯污染治理为废物资源化”,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厌氧-微藻联合资源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新工艺”,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针对城市污水脱氮除磷工艺投资及运行费较高的难题,独创开发了经济、高效、占地省、操作管理简便的“耦合式城市污水处理新技术”,获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究成果在我国多省市及肯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得到广泛推广,为区域污染物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

341201881313265263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该奖每年评选一次,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