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日耳曼学会世界大会首次在华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5-08-27  浏览:

      8月24日,第十三届国际日耳曼学会(IVG)世界大会在同济大学拉开帷幕,这也是这一国际学术盛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从事日耳曼语言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传统与创新之间的日耳曼学”这一大会主题交流研讨日耳曼学最新学术问题。大会为期7天,将于8月30日落幕。

开幕式序曲

     在开幕式上,同济大学裴钢校长致欢迎词,洪堡基金会主席Helmut Schwarz先生、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主席Margret Wintermantel女士、歌德学院代表Bruno Gross先生和中国日耳曼协会主席刘越莲女士先后发言。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先生专门发来贺词,德国驻上海副总领事Jörn Beißert先生、奥地利驻上海总领事Silvia Neureiter女士、瑞士驻上海副总领事Anna Mattei女士和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Luc Decker先生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柏林自由大学校长Peter-André Alt教授和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赵劲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Barocke Schädelbasislektionen. Gehirn, Imagination und Poesie in der Frühen Neuzeit”和“Text und Kultur. Die Kulturalität der Texte”的大会报告。

同济校长裴钢发言

      IVG是世界上日耳曼学界规模最大、影响也最大的国际学术组织,其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日耳曼学的研究工作和国际合作。IVG世界大会每五年举办一次。其会员数由1956年成立之初的23个国家192名会员,已发展壮大为2015年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人。日耳曼学包括古日耳曼语、德语、北日耳曼语(丹麦语、冰岛语、挪威语、瑞典语)、荷兰语、佛里斯兰语、南非荷兰语和依地语的语言学和文学,以及这些语种的历史和现状、实践和教学等各个方面的研究。

      我国著名日耳曼学者、同济大学朱建华教授于2010年在波兰华沙成功当选为国际日耳曼学会主席, 这是中国人首次出任这一重要的国际性学会组织的最高领导。它标志着中国的日耳曼学研究已经融入世界,体现了中国在德语语言、文学、文化的研究与教学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国际日耳曼学这一重要的学术领域获得了话语权,中国在对德、对欧交流中所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

      朱建华教授在开幕辞中表示,国际日耳曼学会世界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既是对发展中国家的首肯,也是对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的一次褒奖,具有重大意义。IVG大会,小而言之,是对日耳曼民族语言、文学、文化、教学的学术研讨交流;大而言之,则是各国友好交往的一次盛会。

大会主席朱建华发言 2

      据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专家介绍,本次大会一共设置了51个分会场,有两场大会报告、六场主题报告和大约1060个分会场报告。与会代表将就“传统与创新间的语言学”、“日耳曼语文学的传统性和现代性”、“歌德与孔子——从德语和汉语视角看待多语性”、“多模态和跨媒体:新媒体的机遇与挑战”、“外国日耳曼语言学的全新视野:今天与明天”以及“今天与明天作为文化沟通桥梁的同济大学”等主题展开智慧碰撞和头脑风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