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举办高校师生党员集中培训,同济师生党员同上一堂课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4-04-15  浏览:

4月14日上午,上海举办高校师生党员集中培训,部分高校师生党员线上线下同上一堂党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来沪作专题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校委会主任张为主持。

同济大学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设主会场,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庆华等校领导出席。全校近1.5万名师生党员在122个分会场聆听了这一课。

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历史案例,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部分系统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探索、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解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

谢春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问题,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

谢春涛强调,广大高校师生党员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以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为全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张为指出,本次报告视野宏阔、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深入浅出,是一场鞭辟入里、深刻透彻的理论教育课,又是一堂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广大师生党员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地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要牢记上海“光荣之城”的本质底色,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党纪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

张为强调,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各高校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健全完善党员教育课程库、师资库、阵地库、案例库,以权威优质资源解决好“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的关键问题,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全面覆盖、有效覆盖。

在上海高校师生党员集中培训正式开始前,方守恩围绕学校师生党员教育培训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已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列为2024年学校党委重点工作,积极制定师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希望全校师生党员从辅导报告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重温党的百年辉煌成就,感悟思想伟力,接受精神洗礼,报告在师生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吕西林:这次专题学习,使得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只有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该宗旨指导自己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才能时刻充满奋斗的动力,自觉抵制各种学术不端、各种不正之风,更好地履行高校教师的职责、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同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陆敏恂:我是新中国同龄人,入党也有五十多年了,同共和国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早已铭刻于心。今天,再次感受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作为一个已退休了的老党员,培训活动让我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充满信心,面向未来。报告让我进一步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永远牢记党员的使命,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教授王桢栋:报告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向我们展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历史画卷。一直以来,学院通过追求教育科研实践之卓越,为中国的建筑规划景观行业现代化、国际化以及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并培养大量人才。学院党委将继续引领师生党员团结奋斗,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

机关教工第十五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参加了今天的培训,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也深感教育的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作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我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新时代命题,按照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以“数智化、绿色化、融合化”引领拔尖创新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王华宁:专题辅导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案例鲜活,听后备受鼓舞,加深了我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坚定了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勇担时代重任,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时代要求,利用新知识、新手段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兴一:一百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丰功伟绩,更加坚定对党的信心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夯实战斗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新时代立德树人、科教报国的征程上。

医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代表、教授方寅:今日聆听授课,感悟良多。身为医学科研工作者,我深刻理解到,工作不仅是个人对职业的热忱追求,更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坚定忠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实践。我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医疗技术和产品,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崔欣玉:透过历史的镜头,我们真切看到,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理想信念、为民情怀被写进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实践中。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思政课教师,我们务必要做到心中有信念有理想、肩上有责任有担当、行动有方向有力量,不断培育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代表、2021级本科生李天闻:在谢春涛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中,我不仅重温了曾经学习的党史知识,更收获了许多不曾在书本中提及的鲜活事例,感到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数学科学学院的学子、一名预备党员,我将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与党的理论知识,用数学的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设计创意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员代表、2023级硕士研究生姜雨盈:回溯历史,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我们应该永远铭记。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坚定不移地围绕党的决策部署,遵守党规党纪,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听党话,跟党走,以初心敬党心,以誓言敬理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和智慧。

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书记、2023级博士研究生张乾成:这一课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出发,结合一个个生动史实,着重阐释了我们的制度优势以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路走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样板党支部书记,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这一重要论断。这激励我未来勇挑重任,继续投身于支部建设和科研学习,努力增强自身政治素养和专业本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集中培训结束后,学校还将组织师生党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为指导工作学习、推动事业发展的思想利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