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联合国人居署与同济大学共同发布联合报告《气候变化下的可持续城市供水》

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   时间:2024-03-01  浏览:

当地时间2月2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联合国人居署与同济大学共同发布联合报告《气候变化下的可持续城市供水:来自南部非洲和中国典型城市的经验》,旨在为参与供水和水源保护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和地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和新城市议程。

联合报告介绍了气候变化和快速城市化对南部非洲半干旱地区津巴布韦布拉瓦约、博茨瓦纳哈博罗内、赞比亚卢萨卡和纳米比亚温得和克四个内陆城市供水影响的经验数据,并将此与中国上海的案例研究进行了比较。报告表明,水资源需求管理升级、多级水源、技术创新以及知识共享等因素不可或缺,报告同时呼吁各国与中国等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建立伙伴关系。

联合国人居署代表,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政府代表以及同济大学代表出席了报告发布会。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谢里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共同为该报告撰写了序言。她们指出,水是生命的基础,满足水供应需求是一项全球挑战,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重申了世界领导人寻求可持续供水和管理解决方案的承诺。提高用水效率,同时倡导可持续供水做法,回收和再利用是全球紧迫的优先事项。

在发布会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表示,未来数十年,城市人口增长压力激增,城市在成为经济建设推动力的同时也面临安全饮用水的桎梏。同济大学相关学院在水处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方面的研究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同济大学将以协助全球国家与地区的知识发展和共享为己任,继续并扩大与联合国人居署的现有合作。

联合国人居署非洲区域办事处人类住区官员Mutinta Munyati表示,气候变化威胁非洲城市韧性,这一联合报告对正在帮助或可能帮助这些城市应对供水危机的系列措施的有效性实现了进一步验证,旨在帮助城市管理者、居民和供水公司了解相关策略与方法,促进最佳实践的有效推广,同时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同济大学教授、非洲科学院院士李风亭表示,上海在水资源保护、管理和水处理方面的许多经验都愿意与非洲国家进行交流。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同济大学愿意在联合国南南合作框架下,推动与非洲国家在能力建设、学位教育和技术转移与共享方面的合作。

联合国人居署非洲局局长Oumar Sylla表示,非洲的高速城市化十分考验城市有效应对水资源需求的能力,非洲的气候变化特性也影响城市用水需求。中国的供水规划、数字化管理以及高效的政策执行力,是非洲城市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该研究由同济大学李风亭教授主持,得到了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科技部、中国科协、生态环境部、国家气象局和上海市科委基金的支持。

大会期间,吕培明作为嘉宾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的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联合肯尼亚媒体TV47共同制作的圆桌特别节目“One World Under One Sky”(同一个世界,同一片天空),就如何加强多边环境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迈向绿色而充满活力的未来发表见解。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