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同济大学考点(3103)组考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23-12-27  浏览:

12月23日至24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如期举行。本次研考共有近1.8万名考生报考同济大学,并有近7千名考生在同济报考点参加初试考试。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三无三稳三确保”的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平安研考”组考目标的实现,更以“同舟共济”的暖心人文关怀,助力考生顺利完成初试考试,与追梦同济大学的2024研考考生一起“研”途为盼,同续新章。

3103:7000,2,4,240,750

同济大学报考点(考点代码:3103)承担上海地区报考同济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和内蒙古自治区各招生单位的考生初试组织工作,有近7000名考生,共设置四平路校区(含彰武区)和嘉定校区2个考区,教学北楼、教学南楼、北大楼及博楼4幢楼宇,240间标准化考场(含备用考场),共750余名考务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参与组考工作。

统筹领导,协调联动

为确保实现“平安研考”的组考目标,确保新常态研考的顺利进行,本次研考由校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组考方案推进会,研究生院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党委学研工部、保卫处、信息化办公室、嘉定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后勤管理与保障处、后勤集团、能源中心、附属同济医院分院、图书馆等10余个部门召开考务工作协调会,确保研考工作各环节精准解构,落实到人。同时,学校积极开展对监考和巡考人员的征募与选聘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途径对近500名监考、巡考人员和考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与考核,达到培训100%全覆盖,考核100%全通过,成功保障了研考安全有序完成。

主考坐镇指挥中心

上海市考试院领导到场指导工作

监考培训会

“手机存放”遇上“多重安检”

本次研考工作,同济大学考点设置清晰明确的“考试封闭区域”,考生须确保未携带手机、智能手环等具有接收和发射信号功能的设备进入考试封闭管理区域,确保研考工作公平、公正。

设置高区分度手机存放柜。为保证考生进场和离场的便捷和畅通,避免因存取手机而造成人群拥堵,帮助考生快速有序地存取手机等智能设备,学校在考前考点公告提示中专门对考场附近的手机存放柜摆放点进行了路线图的绘制与公告。四平路校区对手机存放柜的钥匙环进行了颜色区分,并在相应柜子上摆放了带有不同动物标识的提示牌,配以同色醒目的地贴指引,考生可在考前和考后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考场附近的手机存放柜。

从智能安检门开始。从进入考点大门那一刻起,考生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学校对安检的分流提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入场流程。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考务工作要求,学校今年对考生入场设置智能安检门,考生在确保未携带手机等智能通讯设备后可进入安检通道进行安检。对于安检存在提示的考生,学校设置了专门的单检区域,直至考生达到符合考试入场要求。同时,为预防人流拥堵,对于通过安检门的考生学校设置了入场缓冲区,考生通过缓冲区后进行人脸身份证识别验证,在进入考场前将再次进行金属探测仪检测。考场内开通5G信号屏蔽仪,同时关闭考区内WiFi信号,层层把关,确保通讯设备“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同时,学校为孕妇、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开通便利通道,对考试迟到考生提供就近存放等人性化服务。

以生为本,暖心研考

数字化赋能考场查询。为帮助考生考试当天快速准确地进入考场,学校利用自身开发的“同济考场通”程序平台在考前一天为考生开通考场所对应教室的查询,考生可凭借报名号、考生编号或有效身份证号登录查询,极大节省了考生当天的入场时间。

考前多次提醒,考点标识清晰。学校在考前多次通过同济大学研招网、“同济研招”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考生发布考点考前提示,让考生提前做好进场准备,同时提供了热线电话、专用邮箱等,多渠道服务考生。校园里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科学规划研考路线,工作人员提前上岗、实时在岗,在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指引下,现场秩序井然、高效运转。

开放食堂用餐。为进一步服务考生,学校对校外考生开放校内食堂用餐,考生可凭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等方式在食堂用餐。校内师生主动错峰就餐,让研考在同济的美食中增添一丝冬日的温度。

超能“志愿团”。今年研考学校组织了相关师生作为志愿者为来校考试的考生进行各环节的引导与服务,在志愿者团队暖心的服务里,考生感受到了满满的同济温度。“送您一颗糖果,谢谢您,辛苦啦”,一位考生如是说。这是对学校研考组的最大肯定。

                                                                       (图/吴晨宇、汪俣祁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