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有相之道”泥人张世家作品展在同济大学揭幕

27件/套历代名家的作品亮相
来源: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时间:2023-10-18  浏览:

《钟馗嫁妹》《木兰从军》《孔子抚琴》……10月18日,随着红绸落下,泥人张世家“有相之道”作品展在同济大学博物馆揭幕,共计27件/套历代名家的作品亮相。本次展览由同济大学与天津泥人张美术馆共同主办,是继“有相之道”泥人张世家作品展天津大学展之后的第二站,也是泥人张世家作品全国巡展的重要一站。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泥人张美术馆馆长张宇,上海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天津市委宣传部版权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揭幕仪式。

吴广明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该展览领略到“泥人张”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多样性和丰富性的认识,加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张宇将自己的代表作《孔子抚琴》和2023年泥人张世家出版的《有相之道》一书第一册捐赠给同济大学,并担任解说,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展览。他表示,希望可以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脉,为传承、发展、研究的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天下午,还在校博物馆举行了“泥人张”传统泥塑创作体验活动,30余名师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泥塑作品,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张宇还将于当晚做客同济高等讲堂,与同济师生分享对传统泥塑的创作感想。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中旬,展出作品包括《清代人物肖像》《吹糖艺人》《鲁迅》《忠义千秋》《如意钟馗》《东坡观砚》《茶圣陆羽》等泥人张创始人张明山先生、第二代泥人张张玉亭先生及第六代泥人张张宇先生的创作,并通过书籍、视频影像资料等,生动形象地展示六代父子相承的御匠世家,带领师生感受具有197年历史的非遗瑰宝。



(文字/樊宗鑫、张碧君      图片/樊宗鑫)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