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获批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来源:“微言教育”公众号、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卓越工程师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   时间:2023-09-28  浏览:

近日,教育部发布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名单,同济大学名列其中。

9月27日,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成立了中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联合体,发布了卓越工程师培养核心课程、能力标准、工作指南,并就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构建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彭金辉,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苟坪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吴岩出席会议,翁铁慧主持会议。

会上,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作为两所高校代表之一作了题为《校企协同课程建设,落实工学交替模式,加快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的交流发言,从重塑知识能力图谱驱动的产教融合课程体系、落实工学交替培养的多主体管理协同两个方面谈了体会和思考。

当天,还召开了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国际会议,会议由中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联合体主办,同济大学作为承办高校之一,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了分会议“卓越工程师标准建设国际会议”。

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作为分会议主席分别致辞。来自50余所中外高校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就校企供需交流、双向对接,进一步形成卓越工程师培养学术、产业、政策共同体的评价标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国家急需关键领域,加快形成卓越工程师培养学术、产业、政策共同体,着力探索真正符合时代要求的卓越工程师人才高质量培养模式。

自今年6月6日同济大学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有组织地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以来,校企深度合作步伐加快,学院已迎来一批新生入学,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难题,设立16个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项目,企业合作导师聘任、校企科研合作项目、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等工作正在全面加速推进。校企深化产教融合、校内携手专业学院探索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模式,已取得重要进展。(图/周游、“微言教育”公众号、卓越工程师培养国际会议)

相关链接: 

       同济大学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打造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特区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84337.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