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声筑梦 艺启新程”2023年同济大学艺术节开幕式暨迎新生文艺晚会举行

来源:校团委(艺术中心)   时间:2023-09-27  浏览:

9月26日晚,“同声筑梦 艺启新程”2023年同济大学艺术节开幕式暨迎新生文艺晚会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党委学研工部、新生院、国豪书院、体育教学部、校团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600余位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此次共有来自29个学院的386名学生参演,其中少数民族演员65人、港澳台演员2人、留学生演员3人、2023级新生95人,实现本硕博所有年级全覆盖。演职人员共计568人参与晚会的各项工作。

晚会以“同声筑梦 艺启新程”为主题,彰显了我校师生不忘初心、同舟共济的济世情怀和奋楫争先、力求创新的万丈豪情。晚会节目形式多样、演员构成丰富。新成立的民族学生艺术团热情演绎民族舞《石榴正红》,演员分别来自汉族、乌兹别克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彝族等民族。他们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排练,将各自民族的代表性舞蹈互相融合又各具特色,生动展现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深刻寓意。

《济刻启程》由2023级新生自编、自导、自演,27名新生通过层层选拔,从135位报名者、64组节目中脱颖而出,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节目的排练与演出,在舞台上展现出2023级新生昂扬的精神面貌。

龙狮表演《龙腾狮跃》由来自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龙狮队的32名少数民族学生呈现。龙狮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国家级及地区级各类舞龙比赛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2枚,是一支年轻化、高素养的团队。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筑梦管乐团带来管乐合奏《闲聊波尔卡》,演员主要由同济大学附属中小学的四至七年级学生组成。此次联合演出有效促进同济大中小学美育一体化建设,丰富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传承发扬同济精神。

时逢杭州亚运会,同济健儿全力以赴驰骋赛场。中国游泳运动员、2023级体育教学部硕士新生覃海洋等7位大学生运动员通过视频为晚会现场观众送上新学期祝福。2021级法学院本科生、同济女子垒球运动员朱薇和2021级软件学院本科生、同济赛艇运动员张唯琛作为运动员代表现场分享了体育路上的奋斗历程和心得体会,激励同济学子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各学生艺术团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集训,保质保量备战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同时,也为本场晚会献出精彩绝伦的表演。同济大学学生艺术总团分别带来《霍元甲》《国风》《追梦无极限》《青春不停息》《舞韵千年》《踏浪》《今天我想对你说》《第一天》等精彩节目。

本场晚会自今年6月开始筹备,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集中体现了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立足学生成长需要的美育实践平台。据悉,迎新晚会暨学生艺术总团成果展示还将于10月8日在嘉定校区艺嘉楼(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进行专场演出。

(视频/刘浩裕、王宇飞、王康、郝晨瑞、宋宇星、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