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历史与未来的交融,同济大学团队原创设计中国—中亚峰会主会场

来源:建筑设计研究院   时间:2023-05-20  浏览:

5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峰会的主会场西安国际会议中心,是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原创设计作品,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了片区规划设计。自2017年6月设计工作启动,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投入上百位专业设计人员,涵盖建筑、结构、钢结构、给排水、暖通、强电、弱电、景观、BIM等多个专业,经历前期高强度的设计周期、后期高密度的施工配合,历时3年,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于2020年4月正式竣工。

鸟瞰(华润置地)

鸟瞰(马元 摄)

主入口鸟瞰(尹明 摄)

迎宾步道(华润置地)

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坐落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灞河之畔,由会议中心及园林酒店1至5号楼组成,总用地面积1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包括圆桌会议厅、新闻发布厅、会见厅、宴会厅、酒店客房等空间。

会客厅(马元 摄)

圆桌宴会厅(马元 摄)

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以“唐风汉韵”呈现中国古典建筑的形式与风格之美,传承千年古都西安的文化与历史底蕴。建筑取汉唐建筑形式,采用庄严的举折庑殿顶,屋檐向外伸展,如巨鸟展翅一样高挑上扬,威严中显露轻巧灵动。将传统的建筑形态以现代的材料与结构进行演绎,形成传统与现代的对话。设计着力于将传统的形制与现代的功能相匹配,传统的造型与现代的设计手法相融合,传统的审美与现代的创新相契合。

建筑群体尊重自然地形,以会议中心为核心,对景长安塔,利用山环水抱的生态格局,营造城市中的中式园林景观。吸收东方山水园林的神韵,景观设计中的借景、对景、移步一景的古典园林精髓强化室内与室外的共享。“礼仪景观轴”彰显中国传统礼制空间特点,将长安塔、张骞广场、迎宾步道、会议中心,中央草坪、金碧山水通过轴线和谐有序的布置。

景观园林(华润置地)

景观园林(马元 摄)

承载大国建筑风范的建筑外观与建筑自身的功能高度结合,高规格的会议会展功能、接待流线、智能化安保设计及远期运营延展功能在设计时全面考虑并高效落地。

项目团队在设计总负责人汤朔宁、陈继良的带领下,以现代设计手法体现西安千年文化底蕴为设计理念,以满足国际及国内高端峰会的功能为设计基础,经过上千个日夜的奋战努力,与建设单位紧密沟通,不断创新,持续优化设计,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与精力,最终让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得以高品质呈现,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华文明的风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