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来同济大学调研

来源: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   时间:2023-05-20  浏览:

519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来同济大学调研。校长郑庆华参加调研活动。

陶凯元首先来到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参观了“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20周年成果展”,听取学院首任院长单晓光就人才培养、全球师资、科研智库等方面成果汇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是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由上海市政府依托同济大学成立。学院承担了我国唯一的WIPO 联合培养知识产权硕士项目以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为我国深度参与WIPO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培养高端人才。学院打造了一支复合型国际化师资队伍,并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各级法院在师资上的大力支持。学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司法、知识战略和创新政策等研究,取得了包含5项全国社科重大项目在内的丰硕成果,为国家重大和涉外项目决策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陶凯元还考察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教学设施和教学情况,了解学院在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培养、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合作和支持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学院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承担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学一级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成绩突出,5名毕业生入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内瓦总部;与中国商飞共建“大飞机知识产权联合研究中心”,承担“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知识产权专项研究等方面工作。

调研过程中,陶凯元与郑庆华就加强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司法保护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成绩。郑庆华表示,同济大学将继续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发展,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随后,陶凯元来到法学院,参观了“科教济世,法治前行——法学院学科建设主题展览”。法学院院长蒋惠岭介绍了同济大学以1914年接受青岛德华大学解散后转学而来的法政科9名学生为法学学科肇始,到1945年建立法学院以来深厚法脉,再到1994年复办法科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近年来,同济大学法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立主流、强基础、建特色、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获批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法治人才基地、上海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等,建立了“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平台,承担了“新文科”建设试验项目,并在欧洲区域国别法方面独具优势。目前,法学院在法理学研究、交叉学科发展、实践教学模式、法律诊所运行、“产学研用”相结合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

最后,陶凯元走进“模拟法庭”,与在此参加学科竞赛集训的50多名学生亲切交流,勉励同学们努力打好基础、学好本领,成长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栋梁之才。郑庆华表示,法学是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支撑性学科,法治是治国理政之重器。同济大学在建设一流大学进程中将继续支持发展法学等重要学科,为国家治理培育卓越法治人才。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光贤等陪同调研。(图/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