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后勤产业公司创新形式开展“让美好发生”系列劳动课程

来源:上海同济后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时间:2023-05-17  浏览:

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积极营造以劳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文化氛围,2022年以来,上海同济后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后勤劳动教育属性,充分挖掘劳动育人资源和后勤岗位育人元素,积极探索“以劳育人”的新思路,创设“让美好发生”系列劳动课程。5月16日,同济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在四平路校区开展,后勤产业公司“让美好发生”系列劳动课程指导教师侯鸣、桂珺等6人获聘同济大学劳动教育指导教师。

自“让美好发生”系列劳动课程启动以来,同济后勤开展了“护绿小卫士”校园环境巡查课程、“遇见小鲜肉”多肉盆栽园艺美育课程、“济食育人”白案点心制作课程、咖啡制作劳动课程、宿舍物品收纳劳动课程等专项技能培训。一个个富有新意的劳动教育课程遍地开花,吸引着同济学子的热情参与,“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在同济校园蔚然成风。

4月至5月期间,物业公司开展“护绿小卫士”校园环境巡查课程。学生们根据指导老师讲解的校园环境清扫工作相关准则和要点,捡烟头、处理白色垃圾、清理落叶等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大家纷纷表示,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校园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的辛苦,见证并参与了校园的“焕新过程”。

在“遇见小鲜肉”多肉盆栽课程中,学生们结合老师对各种植物的介绍,按自己的审美将一颗颗多肉植物栽种到手中的花盆里,沉浸在种植的乐趣中,纷纷表示体会到了多肉种植的乐趣,今后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多肉植物扮靓自己的寝室,营造舒适绿色的学习生活环境。

新学期,餐饮公司在校内开设“济食育人”白案点心制作课程,分别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各开设两场课程,由食堂大厨教学生制作烧卖、馄饨、青团等特色白案点心的专业技能。课程既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也提高了学生对食品质量的认识,让学生从实践中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4月10日,会务公司在四平路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咖啡制作劳动课程。指导教师通过介绍咖啡的不同产地、品种、品类等知识,让学生了解咖啡的历史和文化。专业的咖啡制作人员还手把手教学生制作咖啡的全过程,学生们切身体会到每一杯咖啡出品的不易,提升了生活劳动技能。

学生社区中心从4月到5月开展以“让美好发生”为主题的“物品收纳劳动课”系列课程。指导教师遵从整理收纳的科学原理及个性测试收纳习惯,针对学生常见的宿舍整理问题及桌面衣柜的整理技巧等内容作了系统讲解,让学生对宿舍的整理收纳有了全新认识。课程通过整理收纳的理论知识普及与实践操作训练,解决学生在寝室整理中面临的疑难问题,帮助学生掌握整理收纳技巧,提高动手能力,打造优质的寝室生活环境。

“让美好发生”系列劳动课程开展期间,后勤产业公司搭建各类实践平台,拓宽劳动教育渠道,结合后勤劳动岗位专业特色帮助大学生提高劳动技能,丰富劳动内涵,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有所体悟和收获。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勤产业公司将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的内涵与实践,以知促行提升学生劳动能力,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