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全市仅10人!方勤入选“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文汇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3-05-08  浏览:

近日,“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揭晓,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方勤老师入选。

引领学子奔赴城乡大地,匠心耕耘服务国家战略。在13年学院辅导员工作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方勤始终旗帜鲜明地将思想引领放在工作首位,面向党和国家的育人目标,积极回应时代要求与社会需要。

(右三为方勤老师)

“乡村是播种信仰的沃土,也是最贴近中国国情的地方”,方勤坚守这样的信念和初衷,倡导成立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邀请“布袋教授”杨贵庆担任首席导师,组织师生团队超1000人次奔赴全国百余个乡村开展社会实践。她组建乡村振兴青年讲堂,录制乡村主题讲座,扩大乡村振兴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传播,线上收看人数突破30余万人次。2018年以来,学生团队获“挑战杯”“互联网+”“知行杯”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20余项。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际,方勤主动谋划,招募乡村振兴博士团,积极对接各方资源共同搭建“乡村共创”计划,在全国建设了20多个乡村共创实践基地,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前不久,乡村共创青年团队荣获了2023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称号。

方勤也注重发掘生活场域的育人资源,打造了集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于一体的校内实践平台——同济梦想花园。把同学们亲手种出的植物融入主题教育活动,春天用郁金香致敬劳动者、夏天用向日葵祝福毕业生、秋天用幸运草欢迎新同学、冬天种下生菜感受生生不息的力量。她还指导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打造社区实践平台,与四平路街道、嘉兴路街道联合共建,开展“美育进社区”“社区微更新”等活动,用专业点亮社区空间,为生活圈赋能,引导学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在知与行的融合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大教育工作者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高校辅导员作为一支生力军,他们生动践行初心使命,持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同时,他们注重对学生的陪伴指导,努力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