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学生艺术总团精彩亮相“上海之春”

来源:校团委 艺术中心   时间:2023-03-29  浏览:

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于3月18日至4月2日举行,同济大学学生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分别受邀参加“青春乐章 逐梦未来”——上海学生民乐联盟展演、“舞动的旋律”——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专场和“声·无限”——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展演3场演出,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艺术团的蓬勃朝气和美育工作的丰硕成果。

此次“上海之春”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及联盟系列专场演出,共计7所高校11个节目参演,其中包括3所专业院校,还有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4所非专业的高校。同济大学学生艺术总团参加了上海市所有高校艺术联盟的专场展演并上演配乐诗朗诵《琵琶行》、原创舞蹈《终将见你微笑》、原创混声合唱《醉翁操》3个节目,参演数位列上海市高校第一,共计119人参加此次展演,分别来自23个学院,年级覆盖本科一年级到博士研究生三年级。

3月22日,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青春乐章 逐梦未来”——上海学生民乐联盟展演在捷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举行。同济大学作为上海学生民乐联盟的成员,是除盟主单位以外唯一受邀参演的高校团体。我校学生民乐团带来的配乐诗朗诵《琵琶行》由我国著名民乐作曲家、指挥家顾冠仁根据白居易的同名古诗改编而成,意境清雅,诗歌与音乐完美融合,用配乐诗朗诵的形式充分展现民乐的旋律之美,向传统经典致敬。

同济大学学生民乐团成立于2004年,近20年来积极参加校内外各大比赛与演出,曲目涵盖大乐队形式的传统曲目、小乐队形式的名家名曲与新民乐作品,曾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第十六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优秀团队奖”等,多次举办专场音乐会,曾出访瑞士、意大利、德国、日本及韩国等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汇演。2017年,民乐团成为上海学生民乐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民乐团此次参演的48同学来自我校17个学院,均为非艺术专业的学生,本次“上海之春”的演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自开学以来,民乐团采取每周合练、每周三天自主练习的形式,最终取得演出的圆满成功。

3月23日,“舞动的旋律”——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专场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举行,同济大学作为本次专场第一个出场的高校,带来原创舞蹈作品《终将见我微笑》。《终将见我微笑》是同济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美育相结合的精品艺术作品,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事件节点,用第一人称视角描绘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中各行各业的无名英烈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一心报国的庄严承诺。该舞蹈由青年舞蹈编导董杰老师为同济大学学生舞蹈团“量身定制”,并由董杰老师团队及同济大学学生舞蹈团指导教师常君指导,曾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今年,学生舞蹈团内参演上一届大艺展的一代演员大多毕业。此次为了重现一代“微笑”表达的精神内涵、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展现同济学子的风采,学生舞蹈团临时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演员并重新排练,以老带新,以优促新,连续一个月进行每周两次以上的团训,每周的排练时长超过7个小时。排练期间,舞蹈编导董杰老师、刘赫老师多次以不同形式给予指导。学生舞蹈团指导教师常君老师每次排练都和同学们一起度过,力争把最完美的舞台呈现给观众。

3月26日,“声·无限”——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展演在上音歌剧院上演,本场展演汇聚了本市20支优秀合唱团、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以及上海特级教师、校长合唱团。同济大学作为现任上海学生合唱联盟盟主单位,带来原创混声合唱《醉翁操》。作品经过了两个学期的精细打磨,期间历经疫情影响、人员变动等种种困难,最终在所有师生的不懈努力下,该首曲目终于得以排练完成,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用歌声展现同济学生的艺术风采。在展演当天,来自同济大学各艺术分团的27名志愿者同学一早抵达上海歌剧院,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为参演16支队伍服务,用忙碌的身影筑成了一道蓝色风景线。

此外,同济大学学生合唱团还受邀参加“海上之声 人民之城”第三十八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展演的演出,将于4月2日与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合唱团、上海公安学院男生合唱团、上海建桥学院合唱团共同登台演唱混声合唱《星辰大海》。因涉及4所高校近170名学生的合排及录音工作,为保证此次演出节目的效果和演出进程的顺利进行,同济大学艺术中心主动承担了演出、排练对接联络工作,并统筹两次合排与一次集体录音工作,同时为合排提供场地和相关排练的保障工作,期待在演出中展现最佳的舞台效果。

“上海之春”是中国历史最久的音乐文化品牌,自1959年5月问世,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今年,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于3月18日至4月2日在上海举行。整个音乐节期间将举办42台主题演出项目,其中包括32台音乐演出和10台舞蹈演出,此外还将举行12项专项主题活动及多项展演活动。本届“上海之春”不仅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踏上新征途的第一个年头,也是今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后的首个国际性音乐盛会。

 同济大学长期以来注重开展美育工作,完善第二课堂教学,创新艺术实践形式,打造校园艺术精品节目,繁荣校园艺术文化,搭建校内、校际的文化交流平台,培养具有艺术修养与文化底蕴的时代新人。此次作为上海市高校艺术联盟专场展演中参演节目数第一的院校,我校充分展现了在美育工作上的成就,离不开各学院的支持。此外,本次上海之春的三场演出均通过“艺术同济”公众号向校内学生发放观摩票,台上台下,学生艺术团演出精彩,观演学生热情喝彩,在经典作品和新人新作中获得艺术的熏陶和精神的滋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