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团队研发新型灌浆材料填芯加固,为上海民宿产业发展筑牢安全底线

来源:“浦东发布”公众号   时间:2023-03-24  浏览:

上海乡村民宿发展日益活跃,然而乡村自建房屋的“先天不足”暴露出安全隐患。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队积极研发新技术,力求以较低成本“战胜”空斗墙,为浦东民宿产业发展筑牢安全底线。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上海地区村镇自建住宅绝大多数是省料的空斗墙房屋,目前仍是乡村住宅房屋的主体。空斗墙指的是用砖侧砌或平、侧交替砌筑成的空心墙体,如今成为了影响民宿建筑安全的“裉节”。

“浦东新区空斗墙民宿建筑安全对策”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胡克旭介绍,空斗墙房屋整体性差、易倒塌,加上改造为经营性民宿时,过度装修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但是,空斗墙房屋很难加固,传统的加固方法需要先铲除墙面粉刷层,这样不仅会破坏现有装修,而且铲除过程扰动墙体,会对房屋本身和施工安全产生威胁。因此,需要开发一种新型加固方法。

团队认为,用灌浆填芯的方式加固空斗墙可行,获取合适的灌浆材料成为了关键。普通的水泥砂浆流动性差,收缩性大,且易泌水、离析,不适合直接使用;已有的高强灌浆料强度高、流动性好、收缩性低,但韧性差、自重大,加固空斗墙后会对房屋地基和抗震产生不利影响。

为此,项目团队在既有高强灌浆料、高延性水泥基复合材料、加气发泡混凝土材料工艺的基础上,着手研制了新型轻质、韧性灌浆材料,并进行材料配制、施工、力学性能指标测试和改进,让新型材料更加经济适用。通过试验室实验以及试点工程,初步形成了一整套灌浆加固施工工艺,包括灌浆孔布置和封闭技术,灌浆材料搅拌和灌注设备选用,灌注速度和竖向分段灌注高度,水平分段灌注隔挡方法,以及灌注质量检验方法和灌浆后墙面修复方法等。

“经测算,用新型灌浆材料加固过的空斗墙建筑,它的砌体强度不低于最高能盖到七层的一砖厚实心砖房屋。”胡克旭说,上海的空斗墙房屋一般都在两三层,三层以上的并不多见,用这种办法加固过的墙体,其承载能力“绰绰有余”,能够更好地满足合规经营需要。

在同济大学项目团队的现场指导检测下,施工队在需要加固的墙壁上打洞后,一边开动搅拌机,一边向墙内灌注新型灌浆材料,“搅多少、灌多少”。为防止灌浆材料到处流溢,施工队还在被加固的墙壁四周打上封堵用的发泡剂,实现“指哪打哪”,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由于采用的是泵送压力灌浆,所以一面墙需要分段灌注,待下方凝结后再往上方灌,防止下方压力过大把墙“撑爆”。而材料的轻质特性,使其不会影响地基承重。

胡克旭表示,对于已经完成改造装修的经营性民宿建筑而言,用新型材料灌浆填芯加固空斗墙,是目前最实用的加固方法,既能有效提高墙体的抗压承载能力,又能最大限度保护现有室内、室外的装修和装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