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同济大学获6项“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

来源:党委宣传部、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3-03-24  浏览:

3月23日,第十四届“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揭晓并颁奖。同济大学获奖6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提名奖1项。

“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评选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是目前上海市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设立的唯一奖项。此次共有30个项目获奖,并首设10个提名奖。

特等奖项目

项目名称:“轨交高可靠全自动运行系统及其数字验证平台研究与应用”

参与单位: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上海地铁共建“上海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信号、综合监控、车辆、通信、站台门等多学科研究,突破了在智能交通领域技术对国外的技术依赖,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的核心技术,建立了全自动运行系统数字验证平台,加速了自动化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在各地城轨工程中的顺利安装投运。

本项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内首条轨道交通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线路——上海地铁10号线,其最高日流量已突破百万人次。

一等奖项目

项目名称:“重载商用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

参与单位: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重塑科技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展燃料电池反应工况解析与系统性能提升策略的研究,掌握了燃料电池系统的优化策略和方法,拓宽了燃料电池低温冷启动温度范围,构建了高功率、长寿命和全天候使用的燃料电池系统的正向开发体系。

项目打破了国外在燃料电池多项核心技术上的垄断,有望降低系统成本70%以上,将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国产化高水平发展。

二等奖、三等奖项目

【二等奖】

项目名称:废旧汽车智能化拆解的资源化技术与装备

鑫广再生资源(上海)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共同开发废旧汽车智能化拆解和资源化利用工艺、技术与装备,实现废旧汽车无害化、智能化、高效化拆解和资源化、高值化利用,技术成果已经产业化并应用。

【三等奖】

项目名称:道路多维高频检测装备和智能养护技术及应用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基于多年来在路面多维高频检测装备和养护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与孵化成立的上海同陆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果已在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大兴国际机场、杭州亚运会赛道等重大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

项目名称:污水深度处理技术——高效可调控滤池的研究与应用

上海市净化技术装备成套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成功开发了节能低碳的高效可调式滤池技术,主要应用于泛长三角地区,有利于降低长江流域沿线的污染物总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