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灾害及其耦合作用下的城市工程系统韧性评估理论及方法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3-03-21  浏览:

3月19日,由同济大学牵头、副校长顾祥林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灾害及其耦合作用下的城市工程系统韧性评估理论及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江欢成院士,中国工程院吕西林院士,中国科学院李杰院士,中国工程院刘加平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翠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梁浩处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苗启松总工程师,清华大学陆新征教授,浙江大学王乃玉教授,科技部评估中心许诺高级会计师等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副校长童小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我校科研管理部、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60余人参加会议。

童小华代表同济大学对此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指导的领导、专家以及相关单位表达感谢。他嘱托项目组要认真听取、吸收专家组意见,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并表示同济大学将会全力配合,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确保项目的实施顺利推进。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孙新章副处长对长期以来支持21世纪中心工作的院士和专家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站在领域技术创新前沿角度,力争产生行业领先的标志性成果;二是项目牵头单位夯实主体责任,参与单位加强协同,合力推进项目的实施;三是各参与单位要严格遵守有关管理制度,坚持良好的科研作风。

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的推进实施,在试验条件、人员配置等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在项目管理方面,按照科技部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做好服务工作。

项目负责人、课题一负责人顾祥林教授,课题二汇报人、清华大学尚庆学助理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蒋欢军教授,课题四负责人、东南大学冯德成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与课题的实施方案。

以江欢成院士和吕西林院士为组长,李杰院士和刘加平院士为副组长的项目评审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质询,并就项目的组织实施、保障措施、风险及经费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经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编制的实施方案目标清晰,节点考核指标可量化,技术路线可行,组织管理模式有创新,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灾害及其耦合作用下的城市工程系统韧性评估理论及方法研究”为期四年,共有四个课题,由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广州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项目聚焦多灾害耦合作用机理与灾害场模拟技术、多灾害耦合作用下基础设施单体的致灾机理与韧性评价、多灾害耦合作用下城市工程系统的致灾机理与韧性评价、城市工程系统多灾害韧性智能评估平台与应用,发展多灾害及其耦合作用下的城市工程系统韧性评估理论及方法。项目有助于促进我国城市基础设施风险识别、风险防控行业发展升级,系统指导我国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全面提升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多灾耦合作用下的韧性评价能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