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出版社“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丛书”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来源:同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23-03-14  浏览:

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结果揭晓,同济大学出版社“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丛书”(24册)获得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中国出版界奖励优秀出版物的综合性奖项,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为出版界三大国家级奖项。获奖作品在弘扬主旋律、传承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了示范导向作用,代表了中国出版业的最高发展水平。

“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丛书”是第一套汇集我国城市安全风险管理领域前沿成果的系统性读物,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连续获批2019、2020、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丛书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牵头组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担任总主编,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王德学担任编委会主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等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为执行总主编,汇集了众多高校学者、业界知名专家共同编撰完成,系统性阐述城市安全风险管理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举措,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安全风险管理理念、路径,为城市管理贡献中国智慧、形成中国方案。

丛书通过对城市发展历程的回顾和城市发展所伴随各类问题与事故的分析,结合作者团队丰富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经验,以及在应急救援与风险管理的具体实践,重点围绕城市运行中的基础建设、生态安全、道路交通等传统领域和社会、舆情、心理等非传统领域风险的热点、难点话题,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进行研究与分析,并对保险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和应用展开了前沿性论述,讨论了风险管理这一交叉学科领域人才培养的模式。

丛书从内容到形式旨在“走新路、守初心、接地气”:“走新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守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对城市安全有真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接地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管理理念与方法“能用、管用、好用”。2021年,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联合同济大学出版社策划的“城市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丛书”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目前,编撰工作已经启动,继续从城市风险、城市管理角度探索科学管理的路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