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2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项目顺利开展

来源:留学生办公室   时间:2023-03-08  浏览:

近日,由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牵头,联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申报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22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项目顺利开展。我校中外学生围绕“数字中国与可持续发展”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走访、体验学习、主题研讨等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知行中国”,通过跨文化交流的形式探讨“中国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对非洲国家启示”的实现途径,秉持“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向“全球青年领袖”的目标迈进。

同济大学“知行中国”项目团队成员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2名带队教师和6名国际学生和2名中国学生组成,为提高团队成员的专业丰富度,项目还邀请到土木工程学院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4名国际学生共同参与。项目包括对浙江省嘉兴市和宁波市的实地考察,团队成员在数字经济、数字施工及数字文化方面与多家致力于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单位进行了互动交流,了解了中国在数字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成就。

在杭州湾绿色养护(嘉兴)股份有限公司,团队成员了解到公司现在使用先进的设备和工艺生产沥青及沥青混合料,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应用于公路运营全生命周期的公路养护管理、设计、施工和运营的各个阶段,最大限度合理保护环境,有效利用资源,为人们提供安全、舒适、快捷、便利的出行条件,创造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路。

在宏润建设宁波公司,团队成员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来自加纳的博士三年级学生翁塞感叹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充分考虑到社会和经济影响,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值得其他国家学习。我希望博士毕业后将在中国的所知所学带回祖国,提高家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成为加纳的一名交通青年领袖。”

在了解项目概况、工程亮点、党建工作后,师生们佩戴安全帽,实地参观了宏润建设的宁波快速路及宁波地铁3号线某车站的两个项目部。项目经理从安全、质量、科学施工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剖析讲解,并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交通工程信息化、低碳交通等问题。

此外,团队成员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宁波博物院、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中国港口博物馆等地,学习感悟历经千年的城市建筑范式与城市建设、民族融合的和谐共生关系。在参观天一阁博物馆期间,同学们对天一阁博物馆在数字化基础上的综合性藏品信息管理系统颇感兴趣。来自刚果(布)的欧阳娜表示,感受到了脚下的中华大地历史文化遗产丰厚,始终在探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道路。

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同学们跟随讲解员了解到中国先进港口的运作过程及其规模,学习如何运用5G、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导航等新一代自主可控先进技术,赋能港口进行转型升级,加快如宁波舟山港等大型港口的集装箱码头和散件码头的自动化建设。

“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起,旨在加深当代青年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中外青年的对话与交流,培养促进世界友好和平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领袖。同济大学将以“知行中国”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推动全校中外学生融合交流、民心相通,引导中外学生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探索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当代青年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许浩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