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05  浏览:

“对我来说,始终坚持爱教育、爱学生,把每一堂课上好,帮助到每一位学生,常教常新,就是弘扬雷锋精神。”近20年来辛勤耕耘在工科数学教学一线的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莉老师说。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同济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知信行上下功夫,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将弘扬雷锋精神与践行新时代同济文化相融合,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雷锋精神在同济人的奋斗中熠熠闪光

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同济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主战场奋进不息,在港珠澳大桥、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重大建设工程中勇当先锋。放眼祖国大江南北、校园内外,雷锋精神在同济人的奋斗中熠熠闪光!

心有大我,爱国奋斗。无论是数十年如一日深耕教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还是长年甘坐冷板凳,埋头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亦或是携手地方和企业,共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济人这一颗颗赤诚之心,彰显的就是雷锋精神!

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再平凡的岗位,也能见到雷锋精神绽放的光芒。保卫人员日夜坚守,为师生守护一方平安;食堂大厨连续多年放弃小团圆,为留校学生精心烹饪年夜饭;宿管阿姨爱生如子,给予学生温暖关爱;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全力护航师生生命健康……

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把“3.5”变为“365”,同济那一抹志愿红分外耀眼:仅2022年,同济就有6.8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西部帮扶、社区服务、关爱长幼的第一线,乐在奉献。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历久弥新

“雷锋精神与时俱进,与新时代同济文化是相契合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强教授说,新时代同济文化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历程中沉淀下来的特有的文化,其中,“同济天下”体现了同济人以天下为己任,“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具有引领性,“崇尚科学”“创新引领”为“同济天下”提供科学观和方法论的支撑,“追求卓越”展现的是同济人踔厉奋发、勇攀高峰的壮丽姿态。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如何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赋予雷锋精神新内涵。积极组织动员教师,深化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的研究阐释,加强对大学生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教育的研究,使学雷锋活动更富时代感、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让雷锋精神作为思政教育的丰厚养料,持续滋养学子心灵。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把弘扬雷锋精神与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有机结合,持续开展优秀师德师风、优良校风学风以及各类好人好事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崇德向善,激励师生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志愿服务中践行雷锋精神。

“我愿尽我所能,帮助学生提升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与同事互帮互助,把螺丝钉精神落实到每天的本职工作中。”35年来坚守实验教学的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施鼎方老师说。

“投身西部支教,就是以实际行动追随雷锋精神。我们要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更多孩子们心中,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正在云龙县民族初级中学支教的同济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唐一凡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