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专业第一、60门课满绩……同济姑娘让青春不设限!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3-01-06  浏览:

钟心岚总觉得自己和同济很有缘。好听的校名、浪漫的樱花大道加上不错的高分,2019年,她和同济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钟心岚是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经过不懈努力,她的平均绩点达到4.86,60门课程5.0满绩专业排名第一。她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两次获得“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如今,她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商业分析方向。她说:“所有幸运的眷顾都是来自奋斗,努力最关键。”

“突破”

2021年12月,2021年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落下帷幕。

结果公布,钟心岚所在的团队入围全国二十强。

对钟心岚而言,这不只是一次竞赛,更是她突破自我的尝试。

在此之前,她已参加过不少关于数学建模的竞赛,可惜并没有取得亮眼的成绩。她时常反思,哪里出了问题。

对于这次比赛,她坦言自己没有太多信心,但依然想好好拼一把。

比赛一开始,钟心岚和队友便全身心投入。决赛长达半个月,赛题聚焦医学统计分析。

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陌生领域,不仅需要在短时间内学习新模型,还要理清医学统计的业务逻辑。

边学边改。赛程过了一大半,最重要的部分还是不尽如人意。尽管做了保险的备选方案,但他们依然想展示新学的核心模型。抓紧每分每秒,继续精进。

直到赶到最后一刻,终于提交了一份自己比较满意的报告。

好在比赛结果让他们感到欣慰。努力有了回报,也让钟心岚重拾了自信。

她说:“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只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好好规划赛程,自己还是可以做好的。”

在比赛过程中,团队的分工与协作格外重要。多亏了队友间的默契配合,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一起收获了理想的成绩。

早在高中时,钟心岚就接触过一些数学建模,但并未深入了解。进入大学,她报名社团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数学建模协会,弥补了当时的遗憾。

从普通成员到协会会长,在数学建模协会一待就是三年。她和协会一起成长,也在这过程中摸索如何提升团队建设能力。

“努力”

光鲜成绩的背后,努力不用多说。

尽管有人说,学数学需要天赋,但钟心岚认为,大家进入数学专业,多少都有点天赋,更重要的是自己肯花多少时间在学习上。

谈及学习秘籍,她倾向于“愧疚学习法”——先玩,玩到心里觉得愧疚了再开始学习,学习时集中精力保持高效,直到自己又想出去玩。

“其实我也不是一直有动力学习,需要有张有弛。”

钟心岚来自泉州,在性格上带上了家乡“爱拼才会赢”的烙印。

她很清楚,“所有幸运的眷顾,都是来自奋斗”。这也让她拥有了敢闯敢拼的特质——只要有了目标,就会非常有冲劲,心无旁骛想要实现目标。

不过,钟心岚也曾遇到过低谷期,归根结底是自己有点“贪心”了。

那时正值大二下学期,她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转到统计学。往应用方向转型,自然想找一些实习了解业界。

她对其他事物也很好奇,许多活动都想参加,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接踵而至。每天连轴转,但结果都不怎么好,甚至影响到了学习成绩。

在这之后,她学会三思而后行,还是需要选择与放弃。

于是,在大三下学期面对数量繁多的夏令营时,钟心岚定好了自己的方向。这样既能充分准备,也可以避免各夏令营时间冲突。

她说:“冷思考、热行动,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创造最大的价值。”

“缘分”

准备夏令营是个漫长的过程,结伴而行增添了不少动力和乐趣。

钟心岚与报名同一夏令营的同班同学一起准备,一起找资料、交流信息、提升自己,苦闷时聊聊天,相互督促、相互鼓励。

回顾在同济的时光,钟心岚最珍视的就是在这里遇到的良师益友。

从大一起就结识的好友们,大家都很优秀,互相激励,共同成长,一起进步。

上学以来遇到的老师都充满智慧,每一次和老师对话都能让焦虑的心情得到安慰。

高中时,钟心岚对大学不甚了解,却刚好对同济大学有所耳闻,觉得名字很好听;在网上刷到樱花大道的视频,刚好就是她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后来高考分数又恰好可以圆梦同济。

她感叹:“和同济非常有缘,进入大学,我就抱着很开心幸福的心情。”

马上迎来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学期,她计划做一些实习,更加明确职业规划。当然还要留一些时间拓宽眼界,体验更美好的青春生活,珍惜和同窗好友在一起的时光。

至于未来理想,她提到:“希望自己能进入一个行业,在一个周期上来说,它能不断给我正反馈,可以从中获得成就感,实现自己的价值。”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