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承办并组织参加“青春放歌 唱享未来”2022年上海市学生合唱节展演系列活动

来源:校团委、艺术中心   时间:2023-01-03  浏览:

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市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下,“青春放歌 唱享未来”2022年上海市学生合唱节决赛暨展演活动近日在上音歌剧院以线下录制形式开展。本次合唱节,是在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成立十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集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于一体的艺术盛会。我校承办合唱节展演及合唱艺术教育案例评选活动,我校师生积极参加展演活动演出。

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作为上海市高校校长合唱团成员,积极参与展演活动,演唱《南屏晚钟》《鸿雁》两首男声合唱作品。在学校美育实施上,我校坚定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立场”,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形成美育的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营造美育氛围,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及专业的合唱精神为学校美育“现身说法”,加快推进美育工作发展。

我校作为上海学生合唱联盟高校轮席盟主单位,校团委负责人出席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成立十周年主题歌《声无限》MV发布仪式。

我校学生主持人团成员冯奎源凭借出色的主持水准及全面的综合素质,在各高校优秀学生主持人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与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徐丽霞共同担任展演活动主持人。冯奎源在开幕式的舞台上举止得体、台风端正,用洋溢语调和饱满情绪展示了同济学子阳光自信的精神风貌。

学生合唱团在本次合唱节中演唱原创合唱作品《醉翁操》及合唱节主题曲《我们》。《醉翁操》是一首原创混声合唱作品,以苏轼著名诗篇《醉翁操》为词,谱曲而成,运用了丰富的音乐元素呈现出中国传统诗词文化与西方现代音乐的碰撞与融合。合唱团的学生们也克服疫情的重重阻碍,坚持每周团训,在专业的指挥老师、声乐老师指导下认真学习、排练,展现出了极高的刻苦精神和专业素养。在所有师生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两个学期的精细打磨,该首曲目终于得以排练完成,最终历经层层遴选,在舞台上出色完成了此次原创作品的展示。通过演唱这首难度高、深度广的原创作品,同学们的声乐素养和演唱水平也得到了历练与提高。

首届上海市学生合唱节的主题曲《我们》也由我校学生合唱团参与演唱。该曲由甘世佳作词、丁缨作曲,“星光不负赶路人,青春不负追梦的我们”,同学们用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对合唱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校作为合唱节展演活动承办单位,校艺术中心积极组织协调,在2022年全年高质量开展两轮展演评审、举办合唱论坛、展评展播优秀短视频作品等活动,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活动中,组委会共收到来自32所高校的37个作品,16个区中小学202支队伍的260个作品。参赛作品数量、质量都显示出非常高的水平,展现出各级学校艺术团体的专业组织水准。

展演现场服务保障工作由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及研究生会30余名学生承担。虽然展演期间与我校期末考试时间冲突,但活动得到了研究生支教团及研究生会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奉献课余时间,满怀热情投身于引导、场维等岗位,凭借自己的耐心与细心,为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用志愿精神在场下展示同济学子的精神风貌。

活动期间,我校艺术中心还承办了合唱艺术教育案例评选活动,组织案例培训会、案例评审会,累计征集优秀案例72篇,从不同维度展现了合唱团“如何建立”“如何建设”“如何建好”等思路,为加强学生合唱团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建设范本。

合唱教育是充满艺术美、自然美、和谐美的教育,其根本在于育人,是美育的重要载体。“青春放歌 唱享未来”2022年上海市学生合唱节是今年首创的特色美育活动,此次活动是对上海近十年来的合唱艺术教育工作和成果的回顾和总结,更是站在历史新起点,对合唱教育发展方向与目标的指引。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合唱节中,我校师生全面参与活动组织、策划、协调和演出中,得到了充分的艺术熏陶,面向上海市各大中小学集中展示我校美育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成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