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大思政课”一体化论坛举行

来源: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2-12-17  浏览:

1217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同济大学大思政课一体化论坛在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普陀区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并讲话。普陀区副区长王珏、市教委及区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论坛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为主题,普陀区各中小学、同济大学各附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上线下共同参与。论坛还拉开了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帷幕。

方守恩对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二十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表示,20年来,同济二附中持续提升办学品质、丰富育人内涵,从地段普通校跃升至上海市特色高中,已经成长为同济教育体系和普陀区基础教育格局中的一颗明珠。他指出,同济大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科力量,系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今天在这里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大思政课一体化论坛,正是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又一实践,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入脑入心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同济大学在基础教育、沪西校区和附属同济医院等发展进程中,得到了普陀区大力的支持,区校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期待深化与普陀区合作,为上海教育和普陀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同济力量。

姜冬冬指出,普陀区围绕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均衡水平不断提升,打造了同济二附中等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各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大思政课一体化这个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必将有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融合共建,更好地整合区校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他表示,普陀区高度重视并将持续深化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双方以教育、医疗、科创、产业为牵引,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合作成果越来越实,希望双方优势互补,以区校合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各相关附属学校共同组成的同济大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联盟揭牌成立。联盟聘请了来自上海市教科院、市教研室、相关区教育学院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组成了专家团,为后续同济大学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给予专业的支撑和保障。论坛上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解秋婉、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实验学校赵赛、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叶倩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黄世泽等四位教师,分别结合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中思政课这一主题,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开展说课。来自同济大学其他附属学校的思政课老师在课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市教科院宗爱东、市教委教研室庄坚俍、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普陀区教育学院刘友霞等四位专家结合几位老师的说课和讨论的情况,从构建一体化跨学段的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如何做好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如何发挥大学的专业特色,将中国式现代化化解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的生动教材进行了点评和分析。

四位教师说课

四位专家作点评

活动当天,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通过视频和节目回顾了20年来的办学成果,并为20年来为二附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和集体颁发了纪念奖章。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是由同济大学和普陀区政府于2002年合作创办的一所普通完中,2007年被评为普陀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0193月被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学校20年来,二附中形成了人文涵养,理工成才的特色育人目标体系。

此次论坛以跨学段联合教研为主要形式,邀请相关专家共同研究做好二十大进课堂的落地,推动和促进课堂内容的改进和课标、教材的更新,后续还将在同济大学其他附属学校中持续开展。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是同济大学构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同济大学带动附属中小学共同推进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重要实践。近年来,同济大学按照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的阶段性思政教育目标,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由大学牵头,若干基础教育集团和相关合作学校推动,形成了组团式试验区。

在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试验区建设中,同济大学牢牢把握思政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力量,以及各学科开展课程思政的成果,基于不同学段思政课程内容体系,组织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根据课程总体目标和各学段目标要求开展集体备课,科学构建并合理优化了不同学段的思政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教育阶段的课程形成分层递进、螺旋上升、整体衔接的内容教育序列。

同济大学还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溢出效应,每年度在附属学校开设超过400学时学科选修课程的同时,将课程思政与学科德育理念渗透在课程建设中,提升了课程育人的实效性。在推进思政一体化进程中,同济大学还注重将文化前移,让附属学校主动对接,形成了中学、小学等不同学段对大学文化的传承,并内化于附属学校育人理念、外化于各类校园文化实践活动之中。通过面向附属学校开展同济文化进附校传承与创新专项活动,将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周年展” “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等主题展览在附属学校进行巡回布展,编印和发布同济故事红色同济任务等高校办学史上的优秀文化内容,用图片、漫画、动画、案例VR等方式,实现同济文化在附属学校的生动表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在推进思政一体化中的浸润作用。(图/江平、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