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李杰院士为全校研究生导师作报告,分享为师之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14  浏览:

作为同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1213日下午,一场与大先生面对面、面向同济大学全体研究生导师的培训会在线上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以《几点体会、一种追求——与青年研究生导师谈心》为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践及感悟作了精彩分享。“醍醐灌顶”“受益匪浅”“终身受益”……全校1400余人次线上聆听,纷纷留言点赞。副校长顾祥林主持培训会。

“作为教师,首先要过好教师关。”在李杰院士看来,教学是师生教学相长的过程,教师要不断学习、武装、丰富自己。“学生经常看的是最新的文献,往往涉及的是最新的知识。作为导师,你不能懵懵懂懂地敷衍、应付学生,而是要花时间去学习新知识,否则无法与学生进行讨论交流,无法对学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科学解释。”

李杰院士关心青年教师们的学术成长。“青年教师开启学术研究的第一桶金来自哪里?博士论文是青年教师第一桶金的发源地。”他说,一篇博士论文完成后,一定有更多的科学问题等待着去挖掘与研究。他从自己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持之以恒地开展的混凝土随机损伤力学创新研究出发,指出科学研究要怀有使命感,要努力寻求新突破。“1+1=?”是question,“1+1为何等于2”才是problem。要善于运用新的有用的工具,勇于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如果不能开风气之先,至少也要得风气之先。要打造中国学派,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他还特别指出导师加强学习、坚守科研一线的重要性:“如果导师开始不读书了,开始把事情交给学生做了,自己慢慢地逐步退出第一线了,可能就进入学术的下降段了。”

谈起研究生培养,李杰院士言辞恳切,对学子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师生是一种缘分。一个学生在导师身边少则3年,多则5至6年,这期间正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家想一想,导师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导师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学生的一生。”他说,“导师要想的不是你的3年,而是学生的30年,不是想着让学生帮你做项目,而是用心引导学生,跟学生一道学习、共同前进,还要具备把学生做出来的研究进行升华的能力。”

李杰院士对导师们建言道:学生个性禀赋各不相同,导师一定要“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着力培养学生的文献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研究主线要注重逻辑与历史的统一。关注、提炼具有科学价值的关键科学问题、核心技术问题、重大工程问题。一手抓国际学术前沿,一手抓工程第一线,帮助学生构建起包含数学基础、力学基础、专业基础和人文基础等核心知识结构的“四梁八柱”,然后在此基础上积极投身科技创新。

此次培训会由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联合主办。(黄艾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