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以党建引领大思政教育,马克思主义、环境、航力三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12-14  浏览: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3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通识-基础-专业”本研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的50余位老师在线参加了会议。

我校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课程思政的本质就是“怎么把课上好”,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不同课程应同向同行,要站在大思政的格局上谋篇布局,形成育人合力、育人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从理工文的深度融合,对3个学院未来在课程思政、支部共建、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和展望。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负责人表示,应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在思政点、专业案例、专业发展背景、专业发展的成果方面的有机结合。

在主题学习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主题报告,通过九个“讲清楚”总结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启示,强调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来指导和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发展。

在思政研讨环节,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4位老师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分别结合自身所授课程特点,进行了课程思政的案例分享。薛念文教授在题为《研究生的全面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教学课程思政的切入点》的报告中,对思政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要求、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展示,强调要通过综合式的教学模式,从“挖深学术槽,构建信仰桥,完善能力网”三个方面推进研究生育人目标的实现。张文彬老师在题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推进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课程思政的实践案例介绍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性质的协同性和差异性,并就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进行了思考和展望。汤可可教授作了题为《三维融合的工科基础力学课程思政探索》的报告,认为要实现“课程思政有趣不枯燥,敬畏不轻视,学生有期待”的目标,需要从人文浸润、科学思维、社会栋梁三个维度作出努力,推进三维融合递阶式课程思政的发展。刘佳教授在题为《环境专业课程思政教学链的多维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中,认为通识课、基础课、专业课的有机融合是提高环境专业课程思政亲和力的有效路径,并从思政要素库、思政共享平台、跨院支部共建、课程思政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探讨。 

与会老师在讨论中交流思想感悟,加深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发展方面的理解和把握,在思维碰撞中对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周磊、刘佳、汤可可、张文彬)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