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行业汉语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济大学)第二期“双强项目”课题指南发布会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22-12-06  浏览:

11月26日至27日,由同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行业汉语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济大学)第二期“双强项目”课题指南发布会举行。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在读学生及企业高端人才围绕行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中文教育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献智献策。

11月26日上午,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和厦门大学郑通涛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参会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参与。娄永琪表示,同济大学始终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重视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语言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工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索出更多高水平的新成果,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与服务。郑通涛表示,虽然行业汉语建设是新生事物,但落实到实践指日可待,相信同济大学能够从多方面、多维度宣传和引领国际中文教育,成为国际中文教育的一面旗帜。

我校本科生院、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合作方代表依次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济大学)第二期“双强项目”课题指南发布会、Tri-Lingo 计划——中德文化交流行动倡议发布会和同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揭牌。

特邀嘉宾分别作了题为《行业汉语的特点及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新定位》《中式诗性生活方式里的汉语破圈》《中国文化教学 TEP 模式的建构与宁大实践》的演讲。当天下午,与会嘉宾还就各自议题作了主旨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工种汉语教材编写专家咨询会上,专家们就工种汉语教材编写应坚持实用性和科学性原则、以功能为主、注重典型性、搭建教育数字化学习平台、立体化拓展教材、争取实现多语种多版本等意见达成共识。

为了最大程度地方便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11月27日,论坛突破空间与地域限制,通过线上会议开设6个分论坛,各组专家围绕“行业汉语人才培养的现状、问题及对策”“行业汉语教材开发及相关资源建设”“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研究”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