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2年“青春向党 踔厉奋发”优秀大学生报告会举行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2-11-30  浏览: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选树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榜样,全面展示同济学子同济天下的责任担当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发挥朋辈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先进典型成长成才经历鼓舞广大学生,引领青年学生自觉践行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11月29日,“青春向党 踔厉奋发”同济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报告会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同济大学云媒体平台全程直播。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党委学研工部、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4500余名大一新生线上线下相结合参加了报告会。

“我眼中的新时代同济青年是‘信念坚定、恪守初心’的,是‘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是‘崇尚科学、百折不挠’的,是‘拼搏无畏、奋楫争先’的,是‘通文达艺、臻于至善’的,是‘心系家园、勇于尝试’的”……本次报告会师生同台,6位辅导员老师作为优秀大学生报告团的推介人,描绘他们眼中新时代同济青年的模样;9位优秀大学生代表作为报告团主讲人,讲述成长故事、传递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同济青年的风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罗子昂讲述了他在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从身着“橄榄绿”的新兵成长为传递“星火红”的党史讲解员、从懵懂少年蜕变为坚定信仰者的历程。在青砖黛瓦的初心之地,信仰的火光穿越时空,点燃了他内心的信仰。他身着“橄榄绿”,传递“星火红”,把党的光辉历史讲给更多人,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让信仰之光照亮大江南北。他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初心来到纪念馆,却带着同样的信仰走出纪念馆。这是我最骄傲的事情,也是我的精神动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武薇向广大学子讲述了坚守学生社区,在战“疫”大考面前真诚守护、勇做无畏向前引领者的志愿服务之路。面对今年上海严峻疫情,全校总动员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她见证了、陪伴了、引领了一批新生力量的迅速成长,这便是最温暖的“双向奔赴”。她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挺身而出的校园守护者。付出真心付出爱,在平安校园中收获温暖、收获前行的力量!”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石文博诠释了他与同济大学机器人足球队的“不解之缘”。加入同济大学机器人足球队,便是他同济生活中最难忘的“济”遇。“在几个月的备战时间里,一旦有了新的想法,就不断地调试、不休地改进 ”,他邂逅了一场场技术和体育的碰撞,为可爱的机器人注入踢球的灵魂,赋予它们自主决策、驰骋赛场的智慧和能量。勇夺中国赛九连冠的背后,是他对数十万行代码的精雕细琢、对技术瓶颈坚持不懈地攻坚克难。他说:“始于热爱,成于坚持,止于至善。我们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砥砺前行,力争在世界赛场上展现中国智慧的技术。”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元德分享了他在同济530赛艇会努力成长并最终夺冠的经历。在同济世联行赛艇会,每一桨都激扬同舟共济的精神,每一号都嘹亮着青春的力量。他说,从第一次的2千米到5千米,再到10千米,咬牙坚持,看着剩余里程数一点一点地减少,迎着朝阳锤炼勇气与信念,他学会了“坚持”这一课,学着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平凡变得不平凡。他说:“愿青年人怀揣着梦想与激情,奋勇争先。秉持‘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风貌,践行‘以体之强健,济国之盛年’的精神,凝聚青春力量,筑梦体育强国”。

艺术与传媒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来子旸、2020级本科生王媚璇生动展现了他们与同济舞台的“邂逅”与“缘分”。声台形表是他们的必修课,方寸舞台是他们的栖息所。不论是校史中的同济先辈对于科研事业永无止境的追求,还是新时代同济学子的精益求精。用心用情诠释好一个角色,这份臻于至善的匠心其实一脉相承。他们以精湛的舞台表演重塑先辈风骨,用生动的话剧作品重现英烈风采,将红色论文书写在主旋律的舞台上。他们说:“作为新时代同济学子,我们精益求精、用心用情诠释好一个角色。以‘戏’为媒,传承与弘扬同济精神。”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俞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级本科生黄潇斓、土木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张波作为心系家园的“涟漪青年”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返乡经历。近2000名学子,每年寒暑假返回家乡,梳理家乡文化,编写地方刊物,讲述家园故事——他们便是“涟漪青年”。从家园“一方志”,到闽南话rap,再到乡土地理课,三位“涟漪青年”讲述了千余名同济实践人的故事,诠释了青年返乡行动的更多可能性,展现了青年视角下乡土文化的创新,更点燃了更多青年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燎原之心。他们说:“我们将继续用专业的知识,将小我融入专业领域大我,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报告会最后,9位优秀大学生代表回到台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声浪回荡在大礼堂中。同济青年的报国初心和奋斗决心也如涟漪扩散般生生不息。彭震伟为9位优秀大学生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勉励他们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各自领域发挥先锋榜样力量。

至此,2022年优秀大学生报告会落下帷幕。

近年来,学校持续开展优秀大学生报告会等系列朋辈讲堂,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学生走上讲台变“主角”,打造思政教育新课堂、新模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酵母”作用,通过有意义、有温度、有力量的朋辈思政,彰显同济担当,传承同济精神,引领广大学子自觉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在求知问学中长见识,在深入实践中明事理,在追求卓越中悟真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