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常务副校长吕培明走进学生社区与师生交流座谈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28  浏览:

11月23日晚,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走进学三、学四、学五楼驻楼导师工作站,就“后疫情时代情绪调节与压力管理”话题与学生展开热切交流。党委学研工部、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活动伊始,吕培明以亲身经历的校园生活开题,营造了轻松活泼的交流氛围,迅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他从防疫过程中自身的心理活动的变化展开,引导学生就如何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如何在特殊状况中调试心态和调节压力等问题扩展交流。整场活动以对答形式展开,一问一答,氛围轻松,内容丰富。

同学们在他的引导和鼓励下,纷纷提出自己最近的困惑。吕培明对此进行了耐心和细致的解答。

面对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有学生表示为此有些焦虑和不安。吕培明详细讲述学校培养方案的调整与改进,告诉大家学校始终以有利于学生成长为中心,无须为专业分流过分焦虑和担忧,同时也提醒同学们摆正学习心态,掌握学习主动权,增强学习自觉性,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逐步提升自身学习能力和学业水平。还有学生表示,在专业分流之前的大类学习中,较难平衡兴趣学科和非兴趣学科之间的学习。吕培明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应当注重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融通,拓阔自身的视野,在多元知识结构中塑造和提高自我,努力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针对学生普遍反映的疫情形势对自身学习产生影响所导致的学习热情和效率下降问题,吕培明从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两个方面给予了建议:一方面,学生要提升责任感,对自身上课效率有所要求,集中注意力,跟进教学重点,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困难,以积极的心态解决困难;另一方面,学校正逐步提升教师网课教学的质量要求,要求教师丰富教学形式,增加教学互动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同学们可以多种途径及时合理地反馈教师的教学状况和教学质量并表达合理诉求。

关于疫情期间就业形势严峻、就业规划和毕业安排产生冲突等毕业生常见问题,吕培明建议大家:一要根据自身的现实情况,确立目标,既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二要对就业和毕业作出合理规划,列出较为明晰的完成计划,注意时间管理,提高效率;三要用简单逻辑处理复杂问题,既要把握住机会,同时也不能钻牛角尖,以长远的眼光着眼未来。党委学研工部老师则针对此类问题,结合当下实际,提醒同学们要在艰难形势下正确认识自我,不妄自菲薄,自信地规划人生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和奋斗。人文学院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制定好计划,管理好时间,养成运动习惯,调整好自我情绪,以轻松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缓和了内心的焦虑情绪,积累了克服困难和压力管理的具体办法,希望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轻装上阵、稳步前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