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2022年“卓越·领航”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举行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2-11-24  浏览:

11月20日,“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2022年“卓越·领航”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专家周建伟分别作主题报告。党委学研工部相关负责人及全校各学院200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论坛。

彭震伟以《向未来,再出发》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结合近十年来我校党建科研工作经验与成果,从“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的重要意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方面,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表示,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支部的“领头雁”,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不断精进业务能力,不辜负党的培养,当好新时代合格党支部书记。

周建勇在主题报告中深入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点以及党章修订的关键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他从党章的定义、结构、意义和发展阶段出发,揭示了党章的重要地位,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具体内容,对党章中出现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战略作了细致讲解。勉励同志们认真学习党章,对标党章,做有觉悟的合格党员。

随后,党委学研工部负责人就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分享了自己的四点经验,即把好党员发展政治关、做好党员教育管理、面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引领支部投身伟大事业。希望各位支部书记能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工作能力、开拓工作方法,不辜负组织的殷切厚望。
为了分层、分类、精准地为支部书记们学习理论知识、研习实务技能、交流工作经验搭建平台,当天下午,系列主题讲座与研讨会在各分会场开展。

针对新任的支部书记,本次论坛开设了“业务能力”版块,通过“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专题培训”“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和质量关”“对标‘七个有力’建设样板支部”三场专题讲座帮助新任支部书记快速掌握党支部工作的要点与注意事项;针对有一定任职经验的支部书记,开设了“论坛研讨”版块,邀请优秀党务工作者分享经验心得,树立样板标杆,研讨工作方法,帮助各位支部书记更高质量地做好党支部建设。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未来,同济大学学生党建工作将继续把握好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讲好党的故事、党建引领自主创新科技人才养成这几大党务关键,精进业务能力、不辜负党的期待,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