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承办“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第六届谷德振讲座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2-11-17  浏览:

11月13日,为庆祝中国地质学会建会100周年,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和同济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六届谷德振讲座举行,主题为“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

受疫情影响,此次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冯夏庭院士、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中国科学院彭建兵院士、中国工程院朱合华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地学部刘羽处长、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辉明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首席科学家殷跃平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国良正高工等1.2万余名专家学者同行在线参加了讲座。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童小华、卢耀如院士、彭建兵院士、朱合华院士等分别致辞。

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夏庭院士作为本届谷德振讲座的主讲人,作了题为《深部工程岩体破坏的应力与应力结构控制》的主讲报告。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教授、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李国良正高工、同济大学黄雨教授、同济大学冯世进教授、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张世殊正高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陈卫忠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李海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分别作了第六届谷德振讲座的特邀报告。

“谷德振讲座”是为纪念已故的我国工程地质学科奠基人之一、岩体工程地质力学理论体系创始人、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IAEG中国委员会第一任主席、原中国科学院地质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任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谷德振先生所设的我国工程地质领域的最高讲座。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谷德振讲座既包括理论和实验的创新及大量的工程应用,也涵盖了大地构造、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监测等工程地质相关研究领域,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精彩纷呈。不仅继承和发扬了谷德振先生的工程岩体地质力学的理论体系,还对未来工程地质创新发展、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