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代表团访问欧洲四国,推进与欧洲重要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

来源:外事办公室   时间:2022-11-08  浏览:

近日,我校副校长娄永琪率由校外办和相关学院代表组成的代表团赴奥地利、瑞典、芬兰和德国四国,先后访问了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维也纳工业大学、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柏林经济工程应用科学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工程技术应用科学大学、汉诺威大学、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萨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联合会、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等伙伴高校和机构。此次出访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我校首次由校领导率队与欧洲重要合作伙伴开展面对面沟通与交流的主动作为,重点是与合作伙伴讨论如何面向未来,推进以科教融合、学科交叉为特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特别是在同济大学“对德合作2.0战略”框架下,切实推进中德博士生院、中德联合研究中心等合作机构的建设。

在波恩访问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期间,娄永琪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西克斯(Kai Sicks)、项目司司长比尔克(Klaus Birk)等就以中德学部为“一个屋檐”的对德合作构架的具体内涵和组织架构深入交换了意见,并重点围绕中德学院如何创新升级、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进行了交流。

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

访德期间,娄永琪一行先后赴柏林、汉诺威和慕尼黑,与德国工程院院士、柏林工业大学外事校长助理贝伦特(Frank Behrendt)、汉诺威大学副校长冯哈壬(Christina von Haaren)、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副校长温科尔曼(Juliane Winkelmann)以及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团队就博士生联合培养、科教融合培养博士后、校企合作推动学科交叉等开展了深入交流。

在柏林工业大学

在汉诺威大学

在慕尼黑工业大学

在慕尼黑大学

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合作也是此访的重要任务之一。代表团一行先后赴柏林、萨尔布吕肯、慕尼黑等城市访问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联合会(DHIK)及其成员高校。与柏林经济工程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布施(Casten Busch)和副校长温德乐(Tilo Wendler)、柏林工程技术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科勒(Silke Köhler)及相关学科代表、萨尔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兼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联合会(DHIK)主席莱恩哈德(Dieter Leonhard)和慕尼黑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克洛伊里希(Klaus Kreulich)等就与德国应用型高校如何围绕地方现代制造业发展的人才需要,开展长期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在柏林经济工程应用科学大学

在柏林工程技术应用科学大学

在萨尔应用科学大学

在访问奥地利、瑞典和芬兰期间,娄永琪与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校长巴斯特(Gerald Bast)代表两校签署了校际学生交流协议;与维也纳工业大学副校长马提亚斯(Kurt Matyas)讨论了续签两校合作协议及明年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议题;在斯德哥尔摩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探讨基于优势学科扩大和深化双方合作,并拜会了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图拉院长(Tuula Teeri);在芬兰阿尔托大学参加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第二届联合管理会第一次会议,并与副校长Petri Suomala进行会谈。

在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

在维也纳工业大学

访问期间,娄永琪分别在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和汉诺威大学作了两场学术报告,获得积极反响。

娄永琪副校长在汉诺威大学作演讲

此次出访,代表团还分别拜访了两位同济大学的老朋友——奥地利科学院前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同济大学讲座教授芒(Herbert Mang)教授,以及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前秘书长伯德(Christian Bode)博士。芒和伯德为同济大学未来如何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继续创新引领提出了宝贵建议。

娄永琪一行还拜访了同济大学巴伐利亚校友会,与校友就如何加强同济大学在德校友会建设以及利用企业资源推进母校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慕尼黑同济校友之家

此次访问得到了伙伴高校的积极响应,进一步促进了学校与相关伙伴高校和机构的合作关系,增进了双方的互信,为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夯实和扩大同济欧洲“朋友圈”奠定了基础。(文/殷文、许文青       图/殷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