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党委启动“立德树人”专项巡视工作

来源:校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9-29  浏览:

9月29日,同济大学党委举行“立德树人”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方守恩出席动员会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平主持。被巡视职能部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巡视组和第二巡视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方守恩指出,此次巡视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引领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学校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聚焦师德师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以及教材建设,督促学院及机关职能部门压实立德树人政治责任,进一步凝聚共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方守恩强调,此次巡视的学院和部门是承担学校人才培养职能的主要力量,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开展“立德树人”专项巡视既是深入推进学校党委的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也是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统检验。近年来,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距离中央的要求、学校党委的要求,距离全体师生的期盼、对照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相关部门和学院要以此次专项巡视为契机,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巡后整改,真正做到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巡视组成员要做立德树人的表率,要本着对党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了解情况,实事求是向学校党委反映了解到的情况。

第一巡视组组长童学锋代表巡视组详细介绍了本次巡视的工作安排及巡视重点。本次专项巡视将42家被巡视单位分为职能管理部门、工科类学院、文科类学院、理医综合类学院四大类,第一巡视组对职能管理部门、工科类学院进行巡视,第二巡视组对文科类学院、理医综合类学院进行巡视。本次专项巡视聚焦“立德树人”,重点查找在落实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落实师德师风、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落实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偏差和问题。

本科生院院长赵宪忠、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分别代表被巡视职能部门、被巡视学院作表态发言。他们均表示,此次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全面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对各学院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和爱护。这是学校党委对学院和职能部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推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良好契机。被巡视单位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将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全力配合巡视组工作。

会后,组织部、宣传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向巡视组通报了有关事宜。(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