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2年“立德树人 筑梦英才”新生骨干训练营圆满落幕

来源:新生院   时间:2022-09-28  浏览:

9月17日、19日、24日、25日,同济大学2022年“立德树人 筑梦英才”新生骨干训练营(以下简称“训练营”)举行。吴志强院士、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副校长顾祥林、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校团委、新生院、各学堂、国豪书院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及308名新生骨干参加系列活动。训练营围绕“学若多能,擎天架海”“两翼齐飞,青春同行”“以德为先,怀瑾握瑜”“人应有业,生当尽勤”四大主题,系列推进专题讲座、实践参访以及主题班会。

9月17日上午,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彭震伟在致辞中讲述了同济大学百余年办学历程,与新生骨干们一起回顾了李国豪老校长赤诚报国、为国奋斗的一生,鼓励同学们从前辈身上汲取精神与力量,脚踏实地,服务国之重器,向阳向上向未来。紧接着,营员们一起深入了解了训练营的培养方案,校团委负责人、本科生院负责人先后为班主任、班主任助理颁发聘书。医学院2020级护理专业盛乾骜、济美学堂2022级新生郑韵致分别作为老、新生代表发言。在此次骨干营的筹备工作中,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市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两家单位提供了实践环节的参访资源,开营仪式上校党委学研工部负责人为单位代表颁发感谢状。7名历年新生骨干训练营学员代表为2022年新生骨干训练营各班代表授予营旗。

培训期间,专家学者和党政干部作了系列主题报告。冯身洪作了题为《站在地平线上仰望星空》的专题报告。吴志强院士作了题为《创造美好,规划生活》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利瑞作了题为《有理想 有本领 有担当 有原则——同舟共济 追求卓越》的主题报告。本科生院院长、新生院院长(兼)、国豪书院执行院长(兼)赵宪忠作了题为《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副会长、监事,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俞秀松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敏专题宣讲了“俞秀松的革命人生”。图书馆文榷堂周黎萍作了题为《同济情怀》的主题报告。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我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校友亓季松作了题为《“光与爱”的散步:漫谈领导力建构》的主题报告。

训练营期间,新生骨干们前往嘉定校区学习参访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多功能振动实验中心,多维度领略创业谷孕育的澎湃活力和无限可能。在上海建工集团的安排下,新生骨干们分批次参观了临港建设者小镇、临港西九项目、临港冰雪世界项目、上海跃港混凝土有限公司。此外,新生骨干们还登高上海中心大厦,徒步杨浦滨江城市秀带,在城市地标中感受上海的独特城市文化与风貌。

在主题班会环节,班主任、班助组织各班召开“我眼中的同济”“大学生活规划”“坚定信仰,感悟初心”等一系列主题班会。同学们结合专题讲座中的所闻所思所想,分享了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同济故事,热诚讨论对于自身使命与担当的思考,畅谈成长成才的豪情壮志,展望未来的大学时光。

9月25日晚,训练营闭幕仪式暨联欢晚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顾祥林在致辞中鼓励新生骨干要着眼时代需要,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牢牢掌握成长成才的“大逻辑”,聚焦自身情况,用心塑造“自我”,理性把握成长成才的“小逻辑”,在牢牢掌握成长成才的“大逻辑”与“小逻辑”中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有情怀地做事,力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仪式上,还为优秀营员颁发证书,为全过程高质量参与训练营的营员颁发结业证书,骨干训练营六班苗君文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骨干训练营五班夏青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在联欢活动环节,多才多艺的新生骨干们以班级为单位带来合唱节目《彩虹》《稻香》《陪你度过漫长岁月》《这世界那么多人》、钢琴演奏《彩云追月》、朗诵《同舟》和歌舞《大鱼》。

                                                                                                                  (杨璐柳婷)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