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为改善全球道路交通安全贡献中国智慧——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王雪松教授专著《交通安全分析》印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5  浏览:

今年2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雪松教授历13年打磨的学术专著——《交通安全分析》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世纪初,王雪松赴美攻读交通工程博士学位并开展博士后研究,完成学业后于2008年回到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始深耕交通安全。

“2009年,我们从上海开始,研究道路线形、交通运行特征与交通事故发生的关系。”王雪松介绍,我们基于上海市发生的交通事故,展开分析,研究对策,研发了“上海市道路交通事故分析预警系统”,在市交警总队和各支队启用;2010年,针对事故数据分析过程中,地点定位准确率极低的问题,比如不清楚事故在道路上的具体位置(哪一段、哪一侧)、高架还是地面等缺陷,团队开始编写行业标准《道路交通事故与违法地点表述规范》,该规范在上海执行后,事故定位准确率从不足50%提升至98%以上,为交通事故精细化分析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此基础上,2016年开始,团队开始了事故多发道路的判别与改善工作,截至2021年底,已经改善完成了事故多发的270余公里道路,编撰完成《交通事故多发道路治理技术指南》。得益于王雪松团队扎实的技术支持工作,上海市的交通事故伤亡人数逐年下降,2021年比近三年的平均值下降28.2%,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成绩全国第一。

与研究同步开展的就是著作的撰写。经过十几年的思考、研究与应用验证,王雪松带领团队深研道路交通安全关乎的人、车、路、管理全要素,宏观、中观、微观多层次,以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客运和货运多方式的安全问题,探讨了从系统机理、规划设计到分析评价、运行管理的各环节理论、技术与方法;深入探究交通安全的理论和应用,组织队伍针对涉及交通的人、车、路,车辆主动安全和自动驾驶安全,城市宏观安全分析以及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等诸多主题,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论述,最终形成了眼前这部长达85万字的鸿篇巨制。

翻阅墨香浓郁的《交通安全分析》,仔细阅读目录,发现全书由交通分析基础理论、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安全分析、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安全分析、运输行业安全管理、车辆安全及城市交通安全管理等章节构成。

王雪松说:“2009年,我开始着手交通安全规划基础理论研究。之后在《上海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安全政策研究时,开展了宏观交通安全评估定量化分析研究,逐步形成了国家、城市、重点区域的交通安全评估方法和管理措施知识库。2019-2021年,随着《深圳市交通安全白皮书》《太原市交通安全管理规划》《苏州市交通安全管理规划》项目的开展,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交通安全规划理论和实践方法。”

近五年来,王雪松团队在上海、广东、江苏、山西、湖南、贵州、甘肃、浙江等11个省市开展了事故多发道路隐患分析与改善工作,提出了4500多公里事故多发道路的治理方案,部分道路治理后死亡事故下降达100%。主持研发的“上海市道路交通事故分析预警系统”,成为上海市安全分析研判与管理的工作平台,该系统大大提升了交通事故统计分析水平。截至2021年,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的交警在使用该系统。以此为基础,获得了一系列国际学术领域重视、有中国特色的交通安全研究成果。

团队受美国道路战略研究计划(SHRP2)——自然驾驶数据采集研究工作启发,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通用汽车公司合作开展了上海自然驾驶数据的采集工作,首次构建了中国特色驾驶行为模型(包括跟车、变道模型),进行了紧急事件和不良驾驶行为解析与干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利用自然驾驶数据标定了自动驾驶责任敏感安全模型,包括了跟车、变道、车辆与非机动车、车辆与行人等场景,成果已经纳入《自动驾驶车辆决策的安全保障技术要求》标准。

阅读该书,我还发现专著还就公交、出租汽车、长途客运、普通货运、危化品运输五个类型的交通模式,从行业安全管理、企业安全管理和驾驶人安全管理三个层次介绍各类型的行业现状、安全重点问题以及安全管理对策。“内容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又有实践的广度,可谓集当下交通安全理论研究之大成。”业内专家感慨道。

令人欣喜的是,该书出版后,受到同行们的普遍好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荣贵说:“该专著深入浅出,不但有理论研究、实验测试、数据分析、模型算法,也有大量针对实际规划、设计、管理场景的实用方法和案例,值得交通从业者细究深研。”哥伦比亚大学李国华教授表示:“王雪松博士所著的《交通安全分析》填补了中国交通工程领域的一个空白,标志着中国交通安全研究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安全与出行处罗芳芳博士认为:“王雪松教授十多年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交通安全分析》应运而生,为改善全球道路交通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