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名望教授荣获第九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22-09-14  浏览:

近日,第九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系教授程名望的论文《中国经济增长(1978-2015):灵感还是汗水》获此奖项。程名望教授长期专注于发展经济学问题研究,致力于从资源配置和公共政策视角解释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问题,对研究制度、增长、和谐之间的互动关系作出了贡献。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发起,旨在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如何有效地实现工业化的理论而设立的针对发展经济学领域重要成果(包括专著和论文)和相应研究人员的奖励,该奖项每两年评奖一次。

论文《中国经济增长(1978-2015):灵感还是汗水》基于空间计量模型和增长核算法,测算了市场潜能、资本、劳动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其研究发现:1978年以来中国创造“增长奇迹”是高投入增长和高效率增长共同作用的结果,依赖于“汗水”与“灵感”的双轮驱动,且越来越依赖于“灵感”。论文还进一步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中促进“灵感”的相关因素也在不断增强和改善,因此,中国经济增长将是可持续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