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参与2022浦江创新论坛年会筹备工作及相关活动

来源: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   时间:2022-09-09  浏览:

2022年,浦江创新论坛迎来第十五届的重要里程碑。作为论坛发起单位和重要承办单位之一,十五年来同济大学与浦江创新论坛一起伴随了中国科技的发展,也见证了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主办方科技部与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本届论坛年会克服了疫情影响,于8月27日至3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年度主题为“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主宾国为荷兰,主宾省为海南。期间,举办了一场主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一场云端展览(全球技术转移大会InnoMatch Expo)、两场特别活动(全球创新青年大会、女科学家峰会)、两场荷兰主宾国专题论坛,并组织了十余场专题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本届论坛以“做强线上、做精线下”为原则,着力构建云端聚合平台,全面提升观众线上参会体验。

作为论坛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同济大学校办、党办、科研院、院宣传部等行政部门全力支持,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作为秘书处单位直接全面参与论坛筹备工作,诸多师生也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到论坛活动中。

8月27日下午,2022浦江创新论坛主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在东郊宾馆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主宾国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向论坛致贺信。上海市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听取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相关情况介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论坛并致辞。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作主旨演讲,并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共同启动“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龚正主持论坛开幕式。主宾省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通过视频致辞。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大臣米奇·阿德里安森斯通过视频作主旨演讲。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浦江创新论坛主席徐冠华院士、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论坛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

8月26日晚,2022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在大会召开前夕举行。会议由论坛主席徐冠华院士主持,我校校长陈杰作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出席会议。会上,陈杰听取了2022年论坛筹备情况、2023年论坛总体设想及论坛主题和主宾国有关情况。陈杰表示,浦江创新论坛已经成为一个闪亮的高层次创新品牌和交流平台,并对论坛未来发展作出了期许。出席理事会会议的还有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我校副校长童小华作为论坛理事会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发言,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作为论坛秘书处成员列席。

8月27日上午,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召开2022浦江创新论坛青年科学家座谈会。会议由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主题是“聚青年之力 建人才强国”,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名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参加会议。来自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张姣龙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中的一员,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就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更好发挥青年人才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讨论环节,我校校长陈杰表达了对青年科学家的三点期望:勤奋和踏实、坚守与创新、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与会的徐冠华、郭华东、金力、林忠钦等院士专家与青年科学家进行了对话交流。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副秘书长贺德方,上海市副市长刘多、副秘书长尚玉英出席会议。

8月29日上午,同济大学承办的专题论坛之一区域(城市)专题论坛以“新格局中的低碳协同发展”为主题在线举行。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霍佳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伍江分别主持了主题演讲和圆桌环节。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原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以及来自澳门、海南、Gartner集团、联合国人居署、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以色列绿色建筑委员会、国际农用林研究中心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等地区或机构的专家一起,探讨在外部环境、基础条件、发展动力等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如何贯彻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其中,吴志强院士在论坛上发布了“2022世界城市‘碳商’报告”引起热议。

8月29日下午,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世界技术经理人峰会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专场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本场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承办,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协办。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与我校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并致辞。

会上,作为上海市科委和同济大学共同培养的首批技术转移人才学历班,多位学生代表从不同角度和案例分享了学习经验,为更多已从事或即将从事技术转移方向工作的高规格人才带来新思路和新方向。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在“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新进展”环节中作主题分享,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兼MBA/EMBA中心主任徐勤参与圆桌讨论。

8月28日上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浦江创新论坛期间主持召开外国科学家座谈会。会议围绕“科技创新共同推动全球发展”主题,与外国科学家进行深入交流,并就新时代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听取意见。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上海市副市长刘多,上海市副秘书长尚玉英等出席座谈会。我校设计创意学院教授Kostas Terzidis受邀出席会议,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与艺术设计交汇领域以及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工作进展。

8月28日上午,以“投身新科技浪潮,共创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2022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拉开帷幕。青年历来是浦江创新论坛关注的重点,青年群体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被寄予厚望。本届峰会聚焦激励更多青年投身科技突破和创新创造的时代浪潮,以进一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济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Jose Rodriguez Pineiro发表主题演讲,同济大学精密光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江涛参与圆桌对话。

为从多形式、广角度、宽领域响应年度主题,探索低碳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支持下,同济大学(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共同启动了面向全球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和企业等的“全球低碳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征集分为“全球低碳创新实践区域”和“全球低碳创新先进技术成果”两个维度。通过征集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出22个具有典型性的案例在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线上线下进行展示。

参加本届浦江创新论坛的同济志愿者共包括来自17个学院的40人,其中有学生党支部书记、往届支教团成员、进博会“小叶子”,更有一位“85后”博士生学姐和32位“00后”,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刚满18周岁。他们将服务于嘉宾接待、会务保障、会场管理和注册报到4个岗位,在不同岗位上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