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学子斩获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来源:新闻中心、研究生院   时间:2022-08-19  浏览:

813日至14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上,同济大学学子获得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以及二等奖、优胜奖各1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获一等奖的这支研究生团队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3名博士生(吴浩、曹喻旻、刘家豪)和1名硕士生(石宇佳)组成,参赛作品名为《交通自治体(TrAutonomy):新一代交叉口自主治理系统》,指导教师为唐克双教授。

城市道路交叉口运行直接关系到居民出行质量,是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城市道路交管市场亟需基于电子警察卡口数据开发一套交叉口全场景自主治理系统,实现从“人治”到“自治”、从“高门槛”到“普适性”的模式转变,支撑低成本、可持续的高质量城市交通治理工作。该参赛团队面向智慧城市精细化交通管控需求,结合交通流基本理论、先进人工智能算法、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集成开发等理论和技术,并基于国内城市交叉口广泛布设的电子警察卡口设备,研发了“交通自治体(TrAutonomy):新一代交叉口自主治理系统”。该系统充分挖掘当前安防使用的电子警察卡口数据中蕴含的交通信息,构建了具有连贯性的“评估-诊断-优化-决策”自主闭环流程,包括5大关键模块、7大核心算法,适应于交叉口各种检测器布设条件,实现了全场景下城市交叉口交通运行的自动化精准管控。系统目前已在上海、常州等地进行了实证验证,测试结果表明交叉口整体优化幅度不低于20%。

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本届大赛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全国26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700余名研究生参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