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学部重点项目)“绿色建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同济大学绿色建造研究中心   时间:2022-08-10  浏览:

8月8日,同济大学绿色建造研究中心顾问主任肖绪文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学部重点项目)“绿色建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院士、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姚激教授级高工、上海交通大学杨健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我校副校长顾祥林回顾了建筑业碳减排的战略要求,阐述了绿色建造在建筑行业中的发展定位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在绿色建造方面的学科布局,表达了对“绿色建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研究成果的期待。

中国工程院三局土水建学部办公室处长张松表达了学部对该重点项目的支持与期待,并着重从准确把握战略咨询项目定位、大力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做好保密工作以及切实保证研究进度和质量等四个方面对项目研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总结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绿色、智能、韧性三个重要战略发展方向的学科建设和最新进展,阐述了国家基金委对绿色建造相关基金申报的指导方向,分享了同济大学和中建集团主办的新国际期刊《低碳材料与绿色建造》,并表达了对学院在绿色建造方面相关研究的大力支持。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绿色建造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昱杰对项目的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与方案、研究基础、进度计划等四个方面。该研究项目将立足绿色建造内涵,以“分段推进、点面结合”为研究思路,结合绿色建造的“三阶段、五要素”,将研究课题划分为五大研究内容:总体框架、绿色立项、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和协调机制,明确了各研究内容的研究方案、相应的负责单位与参与单位以及研究进度计划。

后,项目评议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议和建议,肯定了当前项目工作的全面性和对绿色建造关键要素的把握,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建议。

刘加平院士明确了绿色建造在各阶段的概念有所不同,提出绿色立项注重结果,绿色设计注重产品,绿色施工注重过程,同时强调了项目预期成果中院士建议的重要性。

缪昌文院士表示应注重国家政策方面的引导,通过文章发表,对政府管理提出建议,同时应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将绿色建造与智能化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低碳发展。

董绍明院士指出研究给出的政策建议应站位高、引领性强、可操作性好,建议增加国外现状调研以丰富研究内容,提供典型案例和具体数据以提高研究成果说服力,加强关注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技术手段,以提质增效为最终目标。

姚激教授级高工建议考虑绿色建造理念在既有建筑改造和拆除过程中的拓展与应用,同时从战略角度思考如何建立绿色评价体系和碳计量评价体系。

杨健教授强调了绿色建造系统性的重要性,各阶段、各部门应协同工作,注重以人为本,建议与社区力量结合打造绿色建造全产业链生态,同时在研究报告中注重结构化、层次化成果凝练。

项目研究的参与单位均表达了对“绿色建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支持。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裁汤朔宁、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海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辰、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敏、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弘、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宝明、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晨光、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久林、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监李宗照、长江精工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栋、上海同济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志灏均从不同角度对专家意见进行了回应,提出了未来该项目研究的想法和建议,并表示将全力做好项目的研究工作。

最后,项目负责人肖绪文院士作总结发言,介绍了绿色建造理念的发展过程,强调了绿色建造的社会意义、经济价值与环境效益。他表示,项目研究应围绕绿色建造全过程,从绿色立项、绿色设计、绿色施工方面出发,明确概念及指导原则,细化各阶段指导思路,落实多学科融合研究,将城市基础设施与既有建筑更新改造纳入研究范围,坚持以人为本,强调绿色建造技术的适宜性,建立涵盖建造、低碳、质量等多维度的综合全过程评价体系,完善绿色建造发展战略研究方案。肖院士最后表示,将按照评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工作,并对项目的研究成果表达了期望。(丁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