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汉字本源润乡土,经典文化助振兴”系列活动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22-08-10  浏览:

为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实施2022年度经典润乡土计划的通知》,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请并立项“上海市2022年度经典润乡土计划”,通过实施“汉字本源润乡土,经典文化助振兴”系列活动,在同济对口支援的云南云龙县宝丰古镇开展汉字本源文化系列讲座、汉字主题活动等传统经典文化类活动,阐释中华语言文化内涵,提高当地教师的语言文化素养,对标青少年核心素养培养,提升当地中小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文化自信,献礼党的二十大。这也是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次开展“经典润乡土”活动。

经典诗歌配乐朗诵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

这些经典的古诗词加上配乐,能与稚嫩的童声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

老师先是带着班上的小朋友一起诵读了四首经典诗词,又由小朋友到台前进行配乐朗诵。那一刻,我们仿佛穿越时空,与诗人对话。

书法比赛

你或许见过许多名家的书法作品,但小朋友与书法的结合则更为奇妙有趣。或许他们的字写得歪歪扭扭,但是那份带着墨香的回忆却一直保留下来。

本次书法比赛有32位小朋友踊跃报名参加,他们可以写下自己平日学习的古诗词,经过并不激烈的比拼,最终选出了5位优秀作品。

“汉字本源文化”主题讲座

为引导教师从汉字本体角度探索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从而提升乡村教师的语言文化素养,通过大量生动形象的甲骨文、青铜文等汉字例子,李老师带领宝丰的基层教师们重试认识汉字之美与汉字之魅。

通过李老师的讲解,宝丰老师们对于汉字的规范与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乡村宣传栏改造

本次宝丰之行,同济师生团队利用同济创意设计、建筑城规等学科优势,从语言形式和表现手段设计等方面指导乡村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有利于引导人们关注和参与当地文化生活,开阔文化视野。

 一起来看看乡村宣传栏改造的蜕变吧!

本次活动整体设计以汉字为纲,从汉字教学、汉字使用和汉字美育三个层面展开。诗词配乐朗诵和乡村宣传栏改造从汉字美育的角度引导民众参与,从而达到陶冶情操,提升审美能力的目的。“汉字本源文化”系列讲座从汉字与传统文化的视角提升乡村教师的语言文化素养,助力当前的语文教育。

根据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规划,基地将紧紧围绕国家语言文字传承推广需要,以云南云龙县宝丰古镇作为基点,结合基地语言文化培训项目,持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与推广活动,切实以我校语言文字优势、综合学科优势,进一步拓展语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新思路,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