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22年吐鲁番市—同济大学校地合作暨“同行计划”新疆实践团座谈会在吐鲁番召开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2-08-03  浏览:

7月29日,2022年吐鲁番市—同济大学校地合作暨“同行计划”新疆实践团座谈会在吐鲁番市举行。吐鲁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泓维,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校团委、各实践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人才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及15位“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学生参加座谈会。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观看了“同行计划”新疆实践团初体验视频,了解过去两周同学们在疆的岗位实践情况、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并对未来实践内容进行展望。

彭震伟对自治区委组织部、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帮助同济大学暑期实践活动表示诚挚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等情况。他表示,吐鲁番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基础,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同济大学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吐鲁番实际需求,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领域,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高校职能,推动校地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吐鲁番、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同济力量。

王泓维对彭震伟一行来吐鲁番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同济大学优秀学子在实践期间参与民族团结、特色产业、文旅融合等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愿与同济大学一道,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研融合、互惠互利”的原则,在“吐鲁番所需、同济大学所能”处找结合点,共同推进校地展开更高层次、更全方位、更高质量的合作。希望同济大学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吐鲁番的发展,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创新理念和优秀人才带到吐鲁番,让双方建立更加全面、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努力实现校地双赢、共同发展。

5位学生代表“同行计划”新疆实践团进行交流发言。“丝路同行,情暖边疆”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吐鲁番市委组织部实践锻炼学生杨浩南从实践角度出发,结合两周的实践内容对未来的实践进行了表态,表示要与祖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行,用“同济天下”的情怀温暖边疆。“家乡,梦开始的地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吐鲁番市工信局实践锻炼学生余沁儿从土生土长的吐鲁番人角度讲述了家乡的发展与变化,通过本次“同行计划”参与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深刻的认识到新疆的稳定与发展离不开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设计赋能,文化润疆”设计创意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吐鲁番市委组织部实践锻炼学生黄鑫桂谈到岗位实践主题“青年人才公寓中植入和营造人才主题文化氛围”,欣喜于在吐鲁番也有施展设计创意力量的平台,意识到吐鲁番的发展正迈向更需要文化嵌入、创意融合和设计赋能的崭新阶段。“长期建疆,薪火相传”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级研究生、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实践锻炼学生李思齐以“传承”二字凝练两周实践工作中所感,从家庭的传承、学科的传承、同行计划的传承三方面展开,谈及家人曾来疆工作和自己在家人的支持下坚定了来新疆实践锻炼的脚步。“青春绽放,富民兴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直博生、吐鲁番市卫健委实践锻炼学生黎璇了解到新疆在大力发展民族医药,注意到新药发现的过程与自己的专业方向密切相关,希望有机会能利用专业技能助力新疆民族医药的发展。

市住建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建伟作为实践单位代表进行发言。先是对在住建局实践锻炼的两名同济学子刻苦求实的工作态度表示肯定,并根据吐鲁番市发展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出总结,希望同济大学能够用自己的优势学科在吐鲁番建设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多交流多思考,希望同学们实践期间能够有所收获,更期待同学们为吐鲁番市的发展建设助力。

会上,吐鲁番市—同济大学校地合作“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基地、同济大学“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同行驿站揭牌。学校为吐鲁番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郑兴春颁发“同行计划”校外指导老师纪念证书。

 

在座谈交流环节,市文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葡萄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市维吾尔医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加强合作、人才引进以及葡萄产业发展等方面,与彭震伟等人进行了密切交流,希望通过同济大学的宣传推动引入高层次人才,并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及相关资源助力吐鲁番市的建设与发展。

此次,彭震伟一行还与“同行计划”新疆实践团同学共同前往葡萄沟、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交河故城寻访习近平总书记来疆考察足迹,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吐鲁番市委组织部就“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等人才培养、校地合作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