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举办2022年高中生“云科创”夏令营活动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07-25  浏览:

作为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下辖的高校工作站,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2022年开班仪式暨“云科创”(高中生)物理夏令营活动于7月4日在线开展。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市科技艺术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我校科研管理部、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上海市14个区63所学校的120名高中生和物理工作站的老师们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典礼还通过Bilibili平台及腾讯会议同步对外直播。

f913cb7bf5f3b987e69ef326e98090f

吴广明对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夏令营开班表示祝贺,对参加线上开班仪式的师生们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同济物理工作站的市科委、市教委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校现状,并表示学校历年来都十分重视科学普及工作,而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依托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雄厚的师资队伍,先进完备的实验室仪器,让青少年走进实验室,感受物理学的神秘和奥妙,同济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此次科创活动,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克服困难,在挫折中学习成长。

沈玉婷代表上海市教委和市科委对同济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历年来同济物理实践工作站的学生选报工作表示认可。她表示,同济物理工作站是以物理科学为基础向青少年传递科学研究精神和传授科创实践方法,同学们的很多课题都是源自于生活,这也是同济物理工作站作为上海市唯一一个以物理为特色的高校工作站一直以来坚持的教育理念,希望同学们能够和同济大学物理工作站一起努力探索,并借助物理工作站这一优势平台,真正实现高校与中学之间的拔尖创新型人才连贯性培养。

同济大学物理实践工作站站长介绍了工作站的成立初衷和发展历史。在当前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求下,同济大学物理工作站在上海科艺中心和学校的支持下,形成了依托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线教授对物理科学前沿和交叉学科进行科普的教育平台、科普师资团队进行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的教学模式、对物理工作站学生进行科学探究实践的科创活动以及围绕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与实践为主要目标的相关活动。

此次夏令营开营活动邀请到国家高层次人才、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祝捷教授作了题为《神奇的声学超构材料和超构表面》的科学讲座。祝捷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声学发展历史、声波基本原理以及超构材料和超构表面的研究发展,介绍了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并与同学们在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夏令营开幕前,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还于7月3日向新进站的同学们介绍了本年度工作站开展的相关活动。本期夏令营为期5天,先后安排了包括声学超构材料、宇宙大爆炸、无线充电技术、声学、中学生物理创新研究、气凝胶纳米材料、极紫外光学、静电和智联网以及光学的纳米世界等9场讲座,以及科学素养与创新方法、科创素质拓展、高中生科创规划以及青少年科创选题等8门课。

在夏令营结营仪式上,来自上海市南汇中学、崇明中学、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虹口高级中学的五位学生代表进行了总结分享。他们表示,同济大学物理工作站的活动安排帮助大家拓展了知识面,了解到科学研究前沿知识,同时也进一步对自己创新研究方向有了清晰认识。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2021年同济大学物理实践工作站在学校的支持和学院领导下,联合上海市科艺中心、杨浦区少科站等单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治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办、承办、协办了多项科普科创活动,包括面向全市初中生的“科学方法无限实践活动”、面向全市高中生的“青少年物理竞赛”、高中生物理创新夏令营、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同济大学分营)、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拓展课程进校服务以及上海市川沙中学、复兴高级中学科普讲座、创新课题答辩等活动,覆盖上海、广西、河北、山西、香港等17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100多所学校,参与学生近4000人,其中线下参与学生500人以上。在服务校内方面,同济物理工作站还协助“同二代”青少年创新课题项目指导以及同济大学“苗圃计划”项目指导等多项活动。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同济物理工作站设计的素质拓展课程和系列活动入选首批“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库,为将来进一步服务广大青少年做好了准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