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毕业学子竞风流2022③|从0到1的设计创新探索者——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金小能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05  浏览:

他醉心于从0到1的探索,致力于我国传统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他曾是年度全球获得最多红点奖的设计师。他放弃高薪工作,转身成为同济设计学博士点首届博士。去尝试,去挑战,去创新,他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金小能。

“0到1的过程是最难的,也是最可贵的”

金小能出生于浙江省永康市,永康是全国闻名的“百工之乡”“五金之都”,金小能从小就目睹了诸多知名品牌的发展壮大。

他发现很多工业产品的设计,原始创新能力亟需提升。金小能立志投身工业设计行业,为家乡产业转型助力。

进入大学后,金小能如愿入读工业设计专业,他对所学专业表现出了极强的热情和创造力。

在学校食堂就餐时,金小能发现因为计算菜品价格的时间偏长,导致学生们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去排队等待。能否设计一款自助付费装置?金小能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

从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菜品识别,到读写芯片识别、餐盘形状识别……一次次推倒并重建方案,金小能和团队小伙伴最终设计出基于人工智能图像的菜品识别与健康管理系统,并被授予专利权。

基于AI图像识别的自选餐厅自助结算装置

迄今,金小能在人机交互、信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等领域获30余项国家专利。对此,他颇有感触:“一件作品,0到1的过程是最难的,也是最可贵的。”

“设计不仅源于对美的追求,更在于人文关怀”

研究生阶段,金小能带领团队设计的卫浴作品《Magnetic Shower》在全世界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德国红点概念奖至尊奖。

这件作品的亮眼之处不在于复杂的设计原理,而在于里头蕴含的人文关怀。相比普通的淋浴装置,金小能设计的这款作品利用磁性原理,能够随意移动和改变出水的高度和方向,对残疾人、小孩、老人等有特别需求的人群更加友好,方便他们享受更为舒适的生活。

“设计不仅源于对美的追求,更在于人文关怀,设计应该立足于人们真实的生活。”金小能对设计有着这样的理解:“我希望设计师们能通过努力,印证另一种创新的力量——设计创新驱动,以此体现设计者更大的价值。”

“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

“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院训。这个信念吸引了一个个优秀的学子报考,也吸引了金小能的关注。“我觉得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底蕴深厚、国际化程度高、充满活力。”

同济大学首届设计学博士点招生之际,金小能放弃在网易游戏的高薪工作,来同济读博。他说:“学院近些年的发展,确实如学子们所预期的稳步向前奔跑。在日前公布的QS(Quacquarelli Symonds,英国教育及留学机构)2022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榜上,学院位列全球‘艺术与设计’学科第12位,连续五年领跑亚洲。”

博士生阶段,金小能将研究重点聚焦于面向数字智能时代的设计工具研究。在他看来,创新的激发过程是有规律可循的,如果这种机制可以被揭示进而推广,或可助力新时代设计强国建设。经过潜心探索,金小能开发了面向数字智能时代的设计启发式创新工具,成果发表于SCI、SSCI检索的期刊论文2篇,设计学A类国际会议论文4篇,所做研究受邀在全国设计学博士论坛、国际设计研究学会大会、国际设计大会、ACM CHI等会议上作学术报告。疫情背景下,金小能的设计工具在学院通过了测试,同学们基于该工具,产生了诸多应对疫情挑战的设计构想和方案。

在第十一届高校设计研究博士论坛作学术研究报告

基于金小能的设计工具,同学们产生了诸多应对疫情挑战的设计方案

得益于学校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博士期间,金小能先后获得欧盟委员会奖学金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前往意大利罗马大学和英国拉夫堡大学访问与联合培养。金小能说:“设计学科必须具有国际视野,博取众长,才能有所突破与创新。”

金小能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必给自己设限,趁着年轻多体验,拓宽自己的眼界,发现自己所爱。当你找到自己的兴趣以后,它就可以成为你长久前进的动力。所有人为此共同努力,便可以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

作为学生负责人,筹备组织第六届全国高校设计研究博士论坛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证书

                                                                               (文/喻娟      海报/胡方超)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