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永安:让孩子们规划“梦想家园”——同济大学一群年轻人振兴云龙乡村的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07  浏览:

“我们的家乡越来越漂亮啦!我们会让它越变越漂亮!”这是去年11月10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带队前往云南云龙永安村考察时,村中孩子们喊出来的话。过去三年时间里,同济大学的大学生、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启明规划设计所的规划师们等一群年轻人用梦想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美丽乡村”火种,如今这火种已经变成渐行渐旺的火苗,在永安村蔓延开了。

“就地取材,自然营造,孩子们的想象力很丰富”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云龙县永安村的面貌也在悄悄地改变,同济大学设计援建的永济新桥通了,“永安之心”村民议事中心开始跳动了,村民进出村庄、集会议事、办个活动都有了宽敞的大空间。最高兴的当然是孩子们,面对山外面人们问起美丽乡村是啥模样,孩子们立刻齐刷刷地说:“就像我们‘永安之心’一样。”

脱贫之后,振兴乡村的关键当然包括孩子们的“美丽意识”觉醒。如何才能做到?我校规划院的规划师们在持续多年丈量云龙山山水水的同时,也在深入思考这个问题。“结合大学生暑期实践、支教、村第一书记,加上规划团队一起努力,让永安村的孩子们从改变教室、校园,到美化村庄,一步步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同济规划院有关负责人说。

《永安完小校园共建夏令营活动方案》介绍“梦想家园”计划:“我们以儿童素质教育为切入点,融合乡村社区营造的理念,结合永安村的村庄改造项目,为永安村少年带来优质的素质教育拓展,同时活化乡土文化、重塑乡村环境,助力永安振兴示范乡村的打造。”

改变,从最熟悉的地方开始,先设计并亲手完成“梦想教室”吧。“筑梦空间”社团的大学生们,锯子、刨子、锤子、颜料,当然还有同济援助的投影仪……永安村的孩子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吹响梦想教室营造的集结号。波浪形的台阶,那是为孩子们上课而设置的。墙刷成什么样子呢?孩子们拿起纸和笔,纷纷描绘心中的梦想教室,最后定格为:蔚蓝的大海里游动着天蓝的背、浅蓝的腹模样的大鲸鱼,大海上还挂着圆圆的太阳、闪烁的星星,波浪也翻卷得那么有诗意。团队成员陈忠帅说:“我永远会记得梦想教室第一次体验课上,当我问孩子们心目中的教室是怎么样的,他们脱口而出:‘像这间梦想教室一样。’”

校园营造同样精彩纷呈。来自同济规划院启明青年规划师团队的规划师葛凡华说:“‘梦想校园’营造,一位叫何苏敏的小女孩令我印象深刻。”第一天上完室内启蒙课,葛凡华带孩子们去选好的几块场地调研,用脚步丈量尺寸画出大致的空间现状图,准备辅导他们自主设计并制作模型。第二天上课的时候,何苏敏同学居然带来了她创作的草图,原来她昨天回家之后就画了自己想象的场地改造图。虽然想法很稚嫩,但葛凡华很感动,决定和小伙伴们一起实施她的方案。结果真的做到了,出来的成果还不错。“孩子们很棒,合作精神很好!”

葛老师称赞的是怎样的校园?这是一处长方形削去一角的梯形花园,入口就在削去长边斜线处,白纸板圈起来的墙,里面用红土堆成沟沟壑壑,捡来柏枝、黄花就是园内的风景,还有青绿的纸片成了“树”,铺上白纸片那就是上坡的台阶了!“就地取材,自然营造,没想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如此丰富!”规划院的设计师们大喜过望。

“从刚开始的躲闪、羞涩、不开口讲话,到后来争着抢着表达、一笔一划搞设计,孩子们的转变太快,表现真可爱。”葛凡华说:“离开永安时,孩子们每人都为我准备了一份小礼物,真的是激动得不行!我和何苏敏现在一直联系,她很信任我。”

“孩子们从来没想到,这个活动还能获奖!”

因为开局良好,精彩当然继续,没承想新冠肺炎疫情来了!美丽家园的梦想还要继续放飞,咋办?同济规划院启明青年规划师团队负责人刘晓找到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首次将梦想家园活动引入了永安村完小的美术课堂。

对孩子们来说,最开心的还是放飞无人机。启明规划设计所的规划师们带去了3架无人机,操场上放下飞机,开始调试遥控器,孩子们立刻围上前来,男孩儿欲凑近又涩步,一脸的渴望又胆怯;女孩儿怯怯地探探头、羞红着脸,小辫儿摇曳着,激动又心焦,那一刻永安小学的小操场成了孩子们跃跃欲试的魔幻世界。“来来来,都上前来,开飞机罗!”不知哪位规划师一声喊,大家一拥而前,一张张小脸灿烂如花。老师边比划边看天上的飞机,只见它从草帽变成西瓜、甜瓜,后来就成了蓝蓝天穹里的一粒葡萄了,眼要使劲儿随着它转,才能看到踪迹。于是,孩子们小脑袋纷纷凑向遥控器上的手机屏幕,只见小黑点像一只小蜜蜂在蓝而近黑的天幕下来回上下自由翱翔。孩子们或手指蓝天,张大嘴巴,转动脑袋;或者手搭“指挥员”肩膀,眼盯屏幕;或者手叉腰上眯眼对天……那堂无人机操纵课热闹极了,小操场成了孩子们“世界的中心”。

永济新桥通了、永安村民议事中心竣工了,村里的喜事一件接一件,孩子们也很忙碌,支教的老师们和规划师们一道正带领他们“软装”议事中心。“‘梦想家园’传递的是‘营造改变生活’的理念,我们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发动孩子们从家里、从野外拿来废弃材料,引导他们再创作,孩子们的创造力令人惊讶!”葛凡华介绍。洋红、橘黄、粉白、棕灰,各色各式的盆里种上了多肉、吊兰、仙人掌,种得最多的是永安山上盛产的各种兰花。孩子们还画画,分成了手绘组、刮画组……在纸上贴几片树叶、粘几根嫩树梢,加上彩笔勾勒,白纸立刻五颜六色起来,煞是好看。“小画家”杨峰还在画面右下角“留言”:欢迎来我的家乡。

来,看这幅:画的天头湛蓝,白云朵朵,褐色的山、皑皑的雪,雪山之下就是白底黄条的栏杆,那是村庄里新修的永济新桥,画作下部则是蓝色的河、褐黄的土……画面颇有梵高意味。照片里,作者李成慧的小手高高举起摸到了画面,紫红的脸蛋俊俏而灿烂,她的手里端着的是遮住了整个前胸的获奖证书。原来她的这幅画获得了一等奖。

孩子们的作品,汇成了一面又一面展板。颁奖仪式上,他们有的笑成了随风摇曳的向日葵,有的笑弯了腰,更多的是面带羞涩躲闪着众人的目光……永安完小校长说:“孩子们从来没想到,这个活动还能获奖!他们喜出望外。”

葛凡华表示,这次“软装”永安之心,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孩子家长们也被调动起来了:眼睛瞪得大大的瞄着花盆,手小心翼翼地培着土,一番操作之后,黝黑陶盆里的兰花立刻细叶横斜绿青浅,旁溢侧出舞青春,一片婀娜优雅的世界;盆子纯黑太显静默?没关系,就地取材细麻绳,一圈又一圈围着陶盆编,不一会儿古朴之风扑面,画风立刻灵动起来。孩子家长感慨:“还怪好看呢!平时,谁去注意这些东西,别说拿来种花了!还展览!”

“规划也是在‘规心’,‘梦想家园’是一颗种子,我们先将它播在孩子们的心间,他们用热情和知识去浇灌,他们去影响家长,种子就会快快发芽、长大,永安就会越来越美丽。”该团队负责人刘晓说。

“我的家乡,我要改变她。”

据了解,同济规划院这群年轻人主导的“梦想家园”公益活动自2019年起连续举办,以儿童素质教育为切入点,融合乡村规划及社区营造理念,结合永安村村庄改造项目,为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带来了优质的素质教育拓展。“经过两年的努力,孩子们已经很有‘规划意识’了。”说起永安村“梦想家园”的“小规划师”,项目负责人葛凡华就有说不完的话,2021年疫情依旧,孩子们调查实践活动、手创实践课,动手改造村庄的活动不停顿、忙得很。

身着校服,头戴同济规划院统一配发的帽子,行走在黛瓦红墙的村庄里,孩子们手拿采到的种子,远处的孩子还手比“V”字看镜头。晒谷场上,孩子们一色的灿烂,或比心、或扭身,大多还是秀“V”字,全无当初躲闪迷离的胆怯害羞。“随意在路边停车,影响交通”“蜘蛛网很多”“路上有牛屎”“乱扔垃圾”“杂草太多,路面太脏,影响公共卫生”……地图上,孩子们用细绳、贴签沿着“大探索”路线一一贴出自己的新发现。葛凡华介绍,去年的第三期“梦想家园”活动包括永安大普查、手创实践课、安全大普查、环保微行动、点亮村庄行等,内容很丰富,特别要感谢支教的研究生们,他们以一周一个半天(合并2节美术课)的时间连续开展三周活动。大探索回来后,孩子们六人一组,在村庄地图上黏贴“大发现”成果的认真劲儿,至今历历在目。孩子们告诉葛凡华:“无人机里,我们的村庄像是大山怀抱里的一颗斑斓的宝石,又像河蚌怀里闪闪的珍珠,沘河像根血管滋养着我们,公路像一条彩带着我们飞向外面的世界。可是我们的脚下,村庄还有这么多的不如意!”

“我的家乡,我要改变她。”墙面掉白灰,屋子灰突突,孩子们就在墙上挂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牌匾:八个字写在树木截成的圆片上,孩子们涂白底,画圆环,中间五颜六色写了字、配好“梦想家园”手绘的景,先用麻绳编缀好,再在墙上找缝寻孔串起来、挂上去,墙面顿时生机勃勃!那是字牌:“美丽永安”“美好家园”……一天下来,各种内容的匾在石头墙上、铁栏杆上,永安村中随处可见。那情景:你递钉子我递牌,伸手的、垫脚的、撑腰的,后面的孩子眼睛齐刷刷地看着。

孩子们说:“我们想永安村变得更美丽、更美好;希望我的永安村快乐、开心,希望全村人年年丰收,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感谢同济的老师们!” (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