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本科生获智能机器人全国赛一等奖6项,其中含1个冠军、1个亚军和1个季军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2-01-04  浏览:

近日,2021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决赛和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主题三)决赛先后举行。我校本科生在3天高强度比赛时间段内,连续完成两个大赛的决赛任务,参赛队伍全部获得全国一等奖共6项,其中含1个冠军、1个亚军和1个季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志明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旨在推动AI、机器人技术在广大青年中的快速普及和发展,决赛设置3大类近10个项目,吸引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近600余支队伍参与。在“仿人体感格斗”和“机器人视觉对抗”两个项目中,来自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机器人竞赛实验室的4支队伍(指导教师:张志明、余有灵)在决赛中表现出色。在“机器人视觉对抗”赛项中,金屹阳、刘一凡、罗翊杰3名大三学生组成的“智信•三足鼎立”队获得一等奖(冠军),俞书彬、张雨、张梓瀚、朱睿潇4名大二学生组成的“智信•A-Team”队获得一等奖。在“仿人体感格斗”赛项中,张登煌、胡蓬、李昊霖3名大三学生组成的“智信•钢铁洪流”队获得一等奖(季军),姚宇阳、杨怡、梁伊雯3名大三学生组成的“智信•C”队获得一等奖。

智信·三足鼎立队(从左至右:罗翊杰、金屹阳、刘一凡)

智信·A-Team队(从左至右:张雨、余书彬、张梓瀚、朱睿潇)

智信·钢铁洪流队(从左至右:李昊霖、张登煌、胡蓬)

智信·C队(从左至右:姚宇阳、杨怡、梁伊雯)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主题三,采用初赛、决赛赛制,来自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队伍报名参赛。决赛阶段共评选出国赛获奖作品239件。其中,由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实验室组织,教师张志明和余有灵指导,张登煌、胡蓬、李昊霖3名学生组成的“钢铁洪流”队,获得统一部件组仿人格斗组一等奖(亚军),俞书彬、张雨、张梓瀚、朱睿潇4名学生组成的“济勤”队,获得视觉对抗A组一等奖。该项赛事已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旨在积极推进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有效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

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涵盖多个学科专业,进行创新实践研究并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在校本科生院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支持下,近年来在高水平大学生竞赛活动中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等新工科要求的优秀人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