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在线举办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21-12-31  浏览:

12月29日,校研究生院联合外事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线举办我校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相关负责人就我校项目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申请细则等情况进行宣讲,并特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主任杨祥义介绍国家公派项目政策及2022年项目选派。整场宣讲会历时3个多小时,线上近800位学生及学院项目受理教师参加活动。

杨祥义向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及基本情况,重点解读了国家选拔人才的基本要求、获资助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并详细介绍了学生类主要项目,包括“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等的选派原则、选派规模与范围、资助领域、选拔要求等,并就各项目的设立背景、历年选拔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还向线上有意申报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学生详细介绍了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获取奖学金信息的渠道等,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对外联系,对材料要求了然于心并认真准备。在会后的线上问答环节中,杨祥义就参会师生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整体情况、2021年执行及录取情况、2022年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从评审专家角度对有意申报的学生进行了申请指导。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自200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设立以来,我校录取学生人数位居全国前列。近5年来,我校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累计录取近60人,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累计录取超40人,在2021年上半年,我校组织申报的3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制申请全部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立项,分别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与意大利都灵大学合作为基础申报的中意“一带一路”合作人才培养项目、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与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及德国慕尼黑大学合作为基础申报的欧洲知识产权研究项目、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以与德国波恩大学合作为基础申报的中德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此外,2021年我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共录取208名学生,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录取180人,申请人所在学科占比与学校的学科布局和发展情况相当,人文社科类学生的录取规模稳步提升,近8成获资助学生拟留学单位QS排名居世界前200名,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外事办公室以《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同济大学教育对外开放的历史渊源出发,介绍了学校在中西文化交汇中的诞生历程,及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实践特色及创新探索。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国际旅行造成不小冲击,但国家和学校对教育对外开放的支持力度不变,学校仍在积极布局全球合作网络、搭建合作新平台,愿意为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提供尽可能的积极帮助。留学生办公室以《留学报国的时代担当》为题,与学生深入交流了对于新时代出国留学的思考,畅谈了“为何能留学、为何要留学、如何留好学”。

研究生院国际联合培养办公室从2022年国家公派项目申请条件、注意事项及外语水平要求、学校选拔办法及流程、录取派出手续、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项目咨询和受理渠道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回顾了研究生院正在举办的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传月系列活动,包括举办了4场线上live经验分享会超700名同学在线参加、3场欧亚非地区中外合作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线答疑会、咨询团等活动情况,并现场解答了学生的踊跃提问。(沈夕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